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完成城商行等改制化险工作,压降高风险机构

2022年01月07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近日公布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重点工作包括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等,具体为完成城商行、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压降高风险机构等。城商行方面,即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

2021年12月7日,中原银行公布的方案显示,该行将拟向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彼时的时任股东发行该行合共约1332482万股(约133.25亿股)内资股,以清偿潜在吸收合并的总代价约人民币285亿元。完成潜在吸收合并后,该行将承继各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雇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

同时该行以初步代价不低于人民币90亿元(将于经进一步评估及磋商后作出调整并最终确定)向潜在买家潜在出售该行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

上述事项已经中原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还需股东大会审议,不过中原银行还未披露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焦作中旅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曾拟于2021年1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同意中原银行吸收合并焦作中旅银行的议案等,但最终推迟。

“现根据工作进展,为统筹协调并配合各方工作,原定于2021年12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暂缓召开,我行将根据本次吸收合并工作进展情况另行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焦作中旅银行表示。截至目前,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未在官网发布相关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31日,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四家银行董事长联合发布2022年新年贺词表示,“2022年,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一流城商行重要部署,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关切,握住赶考路上关键一棒……新中原银行将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神,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人生华章……”

吸收合并事项暂未影响三家银行的业务独立开展。近日,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均完成了2022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的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也披露了其最新指标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洛阳银行总资产为2621.83亿元,资产充足率为15.55%,不良率为2.74%,拨备覆盖率为190.54%;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5.18亿元、8.72亿元。

平顶山银行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176.1亿元,存款余额893.35亿元,资产充足率为12.80%,不良率为2.21%,拨备覆盖率为161.69%;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总资产总额为7530.02亿元,合并后的新中原银行有望突破1.2万亿元。

而完成合并后的中原银行还提出了回归A股的目标。近日,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再次强调,该行将瞄准“突破万亿、回归A股、打响品牌”三个小目标和“打造百年基业、百年中原”的大目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