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三把利剑”让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2022年01月18日 12:58   南方+

又到每年广东两会时间,怎么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上,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广东有法宝,通过打造“三把利剑”,用足用好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哪“三把剑”这么管用?

第一把是“事前绩效评审”之剑。简而言之,“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广东通过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从源头让预算安排更科学、更精准。

怎么做到的?这剑瞄准问题,一旦发现预算编制和管理中有不实、不细、不准的情况,马上解决;这剑还讲究章法,制定管理办法、规程、指南、操作细则等,让评审更加规范高效。效果也是杠杠的,2020年、2021年审结21项重大项目,核减支出172.9亿元。

第二把是“事中‘双监控’”之剑。顾名思义,它对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两手抓”,全过程、全链条监控资金支出“快不快”“好不好”“对不对”。

具体怎么做到?它通过多维度分析统计,能及时发现资金超时限下达、严重偏离支出计划等情况,果断纠偏、加快进度;还常把阶段性实施情况和绩效目标进行比对,发现条件不成熟、钱花了也无法完成目标的,及时安排调整、退出;更厉害的它还是线上线下“双剑合璧”:线上“全程跟踪、实时预警”,线下“随时出击、及时反馈”

有了它,广东财政支出进度飕飕地,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使用效果也棒棒哒,2020年各地共调整纠偏项目近300个,涉及资金172.13亿元。

第三把是“事后绩效评价”之剑,这把剑就是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怎么判断有效无效?广东标准先行,2018年率先构建财政绩效指标库,提高规范性;专业性也很重要,我省通过第三方评价等措施,提高绩效评价公信力;不仅他评,还要自评,压实责任,绩效自评实现省级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两个全覆盖。

这剑怎么生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哟!“中、低、差”等级的项目将会被压减、调整,2019—2021年省级共压减低效无效资金近30亿元。在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比中,广东连续三年获全国第一。

【采写/配音】肖文舸

【联合出品】南方日报 南方+ 广东省财政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