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2021年销售整车185.8万辆,上缴税金超418亿元

2022年01月18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2022年将有8款新车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2021年,全球汽车产业面临 “缺芯”问题。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面临着严峻考验。

“2021年,一汽-大众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快速高效地实时调整生产计划,最终实现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产销量再次位列行业首位。”1月17日,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一汽-大众2022新闻年会上表示。

会上,潘占福介绍了一汽-大众2021年在数智化转型、研发能力、营销质量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2021年,一汽-大众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了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同时,一汽-大众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此外,一汽-大众还落地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研发方面,一汽-大众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元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同时,公司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

企业社会责任方面,2021年,在河南遭遇暴雨灾害时,第一时间捐助2500万元人民币,派遣89人维修突击队,奔赴灾区检修三大品牌水淹车超过3100台,并急调500台ID.4 CROZZ为受灾车主免费代步。

此外,在碳减排方面,一汽-大众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升级,目前,佛山华南基地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据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介绍,一汽-大众2021年全年上缴税金超过418亿元。截至目前,一汽-大众中外方员工数量逾4万人,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了近50万个工作岗位。

展望2022年,潘占福表示,一汽-大众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继续深化数智化转型,并将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2022年将有8款新车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