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六年,小米移动竟在这个领域做到了第一

2022年01月18日 2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中国的移动通信领域,直到2013年才正式迎来民营资本的加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提到小米,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绝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小米手机以及小米AIoT产品,或者MIUI,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小米还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 

1月17日,小米集团旗下的通信服务品牌——小米移动宣布品牌升级,除了更换全新的业务logo外,小米移动还提出了全新的业务定位,即“成为让用户省心又省钱的运营商品牌”。

小米移动成立于2015年,截至2021年底,其累计服务的用户数量已超500万,这也使小米移动成为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运营商。

而此次品牌升级,意味着小米移动将踏入一段新的征程。谈及未来行业的增长点,小米移动总经理杨锦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个人通信市场仍是发展基础,而物联网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航道”。

“所以未来,小米移动将持续深耕个人通信市场,加强与传统运营商的密切合作,包括探讨共建核心网络等。与此同时,小米移动也将开放更多资源,探索一些新的合作模式”,杨锦洪说。

通信领域的民营力量

中国的移动通信领域,直到2013年才正式迎来民营资本的加入。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电信业,积极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参与范围”,其中包括“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提升和资费水平下降,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优惠和多样化的移动通信服务”。

2013年初,工信部正式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迈出了第一步。

据悉,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该业务为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

根据规定,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不自建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网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但必须建立客服系统,同时可依需建立业务管理平台,计费、营账等业务支撑系统。

2013年1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11家企业发放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通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有助于促进电信业改革转型升级,有助于激发电信市场竞争活力,有助于进一步繁荣信息通信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就是其中最核心的一项,长期来看,该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必将进一步激发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当时还表示,工信部对参与试点的企业数量没有限制,只要是符合要求的企业都可以获得试点资格。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集团于2015年6月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通信试运营牌照,小米移动也由此成立。

对于小米为何要做通信业务,杨锦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小米公司在成立时就有一个宏大的理想,即改变商业世界中普遍低下的运作效率。所以当时成立小米移动,也是希望借助自身在互联网运营经验上的积累,通过互联网思维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信服务。

在获得试运营牌照后,同年9月,小米移动便发布了两款通信产品套餐,一年后的2016年11月,小米移动用户突破百万。

2018年5月1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由试点转为正式商用。随后,小米移动也成为首批获得正式商用牌照的企业。

小米移动的“竞争对手”

杨锦洪表示,小米的通信业务和传统运营商最大的不同,就是小米移动通过发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针对广大通信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靠谱以及合适的套餐。 

最直观的对比是,2019年,工信部曾要求运营商必须要优化资费套餐,在售的套餐数量和前一年的套餐数量相比要最少下降15%。而以小米移动为代表的民营通信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套餐则十分简单。

比如目前,小米移动提供的只有四个不同价格档位的套餐,对消费者来说,每个档位包含哪些内容,都是一目了然。

那么民营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之间是竞争关系吗?杨锦洪认为并不是,他表示,民营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同时也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因为民营运营商提供的通信服务,都是基于三大运营商搭建的基础通信网络。

不仅如此,民营运营商更重要的是为通信服务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实际上,运营商和政府都鼓励支持创新,小米移动等民营运营商的加入,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目前,小米移动也在探讨与运营商共同建立核心网,所以未来,我们的服务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杨锦洪称。

事实上,随着移动通信领域的不断开放,小米移动在民营运营商领域已拥有众多竞争对手,其中不乏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的身影,但小米移动最终能够脱颖而出,其实依靠的是通信业务与手机业务天然的关联性。

据小米集团预计,2021 年小米全年手机出货量约为1.9亿部。如此广泛的手机用户基础,也是小米移动可挖掘的潜在用户群体。不仅如此,小米移动实际上是小米集团的一条独立业务线,所以它服务的对象不仅是小米手机用户,也包括其他手机品牌用户,这也进一步扩大了小米移动的目标用户范围。

杨锦洪表示,小米移动是小米互联网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小米移动已经具备比较好的营收和盈利能力。据其透露,从2018年到2021年,小米移动的年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

在杨锦洪看来,未来,除了基础的通信服务外,随着小米移动的创新发展以及物联网的快速迭代,小米移动未来也将在物联网领域发挥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