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进对华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多米诺效应”:助力人民币储备地位提升,各国银行加快接入CIPS

2022年03月23日 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与全球经济联动日益紧密,越来越多国家正考虑扩大对华贸易人民币结算范畴。

近日,市场传闻沙特正在推进对华石油销售的人民币结算。

高盛经济学家Farouk Soussa对此表示,沙特采取上述措施并不出乎市场意料。究其原因,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令原油需求日益加大,沙特采取对华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措施,有助于扩大对华石油贸易规模;三是国际风险事件升级驱动越来越多国家采取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策略,摆脱过度依赖美元计价贸易的局面。

在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看来,沙特推进对华石油销售的人民币结算,还有另一个原因是诸多国家意识到外汇储备资产结构需要进一步多元化。沙特通过对华石油销售人民币结算,可以将更多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实现上述目标。此外,沙特外汇储备里的人民币占比增加,也能带动双边投资贸易更加紧密频繁,助力沙特经济更好增长。

高盛指出,近年越来越多国家都增加外汇储备里的人民币比重。比如过去5年拉丁美洲国家增加约300亿美元的人民币储备,今年2月以色列也增加逾10亿美元的人民币储备。

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直言,越来越多国家持续扩大大宗商品对华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占比,且不断提升人民币储备规模,无形间令美元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的结算地位悄然下降。

人民币贸易结算“好处多多”

“过去数年,部分产油国已尝试使用人民币结算对华石油销售。”一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究其原因,一是全球经济环境变化,令这些国家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通过对华石油销售人民币结算,有助于他们将更多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二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经济联动日益紧密,令这些国家更愿引入更多人民币用于双边投资贸易结算,进一步扩大双边投资贸易与经济往来规模。

一位中资企业驻海外分支机构业务总监向记者透露,以往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结算大宗商品贸易货款,在实际操作环节存在诸多不便。一是企业不得不开展相对复杂的汇率风险套期保值操作以锁定货币兑换成本,无形间增加了企业财务负担;二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有时会采取阶段性外汇管制措施,导致企业一时无法获取相应的美元货款,加大了企业运营压力。

“近年,我们通过尝试与海外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有效解决了这些烦恼。”他指出。此外,随着近年人民币汇率稳健升值,他发现越来越多海外企业更愿储备人民币资金用于对外贸易结算。

这令人民币在国际支付领域的占比稳步上升。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占比上涨至3.2%,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令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排名维持在第四位。

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宏观经济学家向记者直言,随着中国对外经济联动持续紧密,未来越来越多国家将助力于扩大人民币在对华贸易领域的结算规模,驱动人民币储备地位持续上升。具体而言,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年初生效实施,带动人民币在亚太地区国家贸易投资结算领域的使用规模持续提升;二是人民币有望在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重新评估期间获得更高份额,吸引全球投资机构与国家央行将更多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毫无疑问,沙特推进对华石油销售人民币结算将起到明显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产油国增加对华原油销售等贸易领域的人民币结算规模。”他指出。

人民币跨境业务基础设施搭建“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加大人民币在对华贸易领域的结算,当地银行对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兴趣日益增加。

一位外资银行环球金融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积极协助不少国家地区当地银行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帮助后者搭建人民币业务操作流程,为人民币业务落地做好准备。

在他看来,这背后,是这些国家外汇储备里的人民币规模持续增加,带动当地企业更便捷地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华贸易结算——通常情况下,这些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当地企业借入外汇储备里的人民币头寸,用于对华贸易结算。

“目前,我们发现人民币业务在这些国家地区普及的最大挑战,是金融基础设施依然缺乏,其中包括当地银行只能提供简单的人民币存款与贸易结算兑换服务,无法提供相对复杂的人民币计价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汇率避险等多元化金融服务,难以满足企业个性化的资金储备使用需求。”这位外资银行环球金融部人士指出。因此他们也在调整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金融基础设施搭建策略,先提供代理银行服务,协助当地银行妥善完成基于人民币的各类资金兑换、汇率避险、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业务,再派遣专业的技术人才,协助当地银行逐步搭建一整套基于人民币结算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多位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结算的金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企业接收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将随之提升,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还将迎来更大的提升,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稳步推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