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降至20%、贷款结清就算首套、90平米以下财政全额补贴契税:太原“房地产36条”干货满满

2022年05月23日 2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婧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据太原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共包括36条措施。

《通知》指出,要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调整为最低20%(此前30%),并且根据不同住房不同面积提供相应的契税补贴,面积在90㎡以下的由财政全额补贴契税。 新市民、青年人来并工作生活并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无需再提供落户、社保、纳税等相关证明。对于只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已结清首套房贷款,再次申请新房执行首套房贷政策。支持人才购房需求,对不同人才给予不同的购房补贴,最高一次性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自住房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可不受缴存年限限制,最高贷款额度按照100万元核定。

《通知》表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供应基本稳定。根据全市不同片区商品房库存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并公布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加强住宅建设用地供应管理,合理有序供应土地。对商品房库存较大的片区,减少或阶段性暂缓土地供应。

《通知》提到,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未批先售、虚假宣传、强制交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重点监管资金必须用于工程有关的建设,可以直接拨付给工程总承包企业和甲方指定专业工程分包企业。加大房地产企业挪用预售资金和银行虚假监管等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确保预售资金“应进尽进,应管尽管”。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数据显示,70城中太原新房、二手房价格均出现环比下降。其中,新房价格降低0.6%,二手房价格降低1.6%,后者降幅为全国最高。据中国房地产报测算,太原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已经连续9个月“双降”,同比则均连续20个月“双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