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新股无一破发,最牛一签大赚2万!赚钱效应回来了?

2022年06月25日 19:22   证券时报

6月上市沪深新股首日无一破发的纪录本周继续保持。

本周(6月20日至24日)共10只新股上市,无一家首日破发。伴随着A股反弹走强,6月至今上市的27只新股中,除两只北证新股首日破发外,其余新股无一首日破发。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新股赚钱效应回归,次新股涨幅同样惊人。6月上市新股中已有5只累计涨幅翻倍,其中铖昌科技上市15天累计涨幅达393%。

本周新股上市后的表现

数据源自Wind

本周10只新股上市

本周共有10只新股上市,最瞩目的当属有“CPU第一股”之称的龙芯中科。

6月24日龙芯中科在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最高一度涨超63%,盘中最高达到99.67元。若在盘中以最高价卖出,中一签最高可赚1.98万元。

龙芯中科最早起源自中科院计算所2001年开始的“龙芯”项目,公司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0年开始市场化运作。“龙芯”是国内最早研制的通用处理器系列之一,得到了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核高基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

龙芯中科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龙芯1号系列、龙芯2号系列、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业务。目前,龙芯中科基本完成了技术“补课”,形成了自主指令集LoongArch,其通用处理器性能已逼近商用市场的主流产品水平,且操作系统趋于成熟稳定。

财务方面,2019年到2021年龙芯中科年收入分别为4.86亿元、10.8亿元和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7179.9万元、2.37亿元。

龙芯中科发行价格为60.06元,发行市盈率141.68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5.93倍。虽然高市盈率发行,但最终募资额相比原计划相差不小。

本次IPO龙芯中科计划募资35.12亿元,分别用于“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芯片及系统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3个项目。但申购结束后,龙芯中科实际募资总额为24.62元,较预计募资相差10亿元以上。

此外,本周上市首日单签收益过万的新股,还有华如科技。军事仿真龙头企业华如科技6月23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52.03元,上市首日最高攀升至72.99元,按照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收益达10480元。

华如科技成立于2011年,以军事仿真为主线,依托平台、模型、数据三大基础工程,紧贴作战实验、模拟训练、装备论证、试验鉴定、综合保障的仿真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形成一系列面向部队、服务打赢的军事仿真应用产品。

此外,本周上市的多只注册制新股赚钱效应都相当不错,按照上市首日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下,三一重能收益达6770元、亚香股份赚4880元、国缆检测赚7475元。

打新赚钱效应全面回归

纵观6月至今,A股共有27只新股上市,其中只有两只北证新股首日破发。

首日表现看,6月上市新股中,以6月6日登陆科创板的中钢洛耐首日涨幅最高。作为中国领先中高端耐火材料服务商,中钢洛耐发行价5.06元,发行市盈率32.82倍,募资总额11.38亿元,募资净额10.54亿元。上市首日中钢洛耐开盘上涨176.88%,截至收盘涨幅回落至150.59%。

从赚钱效应看,6月上市的两只百元新股华海清科和昱能科技高居榜首。按照上市首日盘中最高价计算,中一签下,华海清科收益达54970元,昱能科技收益达74000元。此外,6月以来单签收益过万的新股还有宇邦新材、井松智能,分别达13125万元和14690万元。

主板新股方面,6月6日在深主板上市的铖昌科技,上市至今收获11个一字板,按照主板新股开板日卖出计算,单签收益高达33695元。

铖昌科技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微波毫米波模拟相控阵T/R芯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已应用于探测、遥感、通信、导航等领域,在星载、机载、舰载、车载和地面相控阵雷达中列装,同时,公司布局了卫星互联网、5G毫米波通信等领域。

上市至今,铖昌科技累计涨幅已达393.08%。随着A股市场强势反弹,不仅新股赚钱效应回归,次新股的涨幅同样惊人。包括铖昌科技在内,6月上市新股中已有5只累计涨幅翻倍,其余4只分别是昱能科技(累计涨幅180.98%)、东利机械(104.65%)、瑞泰新材(103.96%)、宇邦新材(100.6%)。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市板块观察,6月以来,年内新股破发的“重灾区”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全面逆袭,未曾出现破发,但前5个月表现良好的北交所,却成为近期新股“破发”的“高发区”。

6月上市新股中,两只首日破发新股均来自北交所,分别为奥迪威和灿能电力,首日收盘跌幅分别为7.45%和0.1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记者:康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