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设立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东莞如何承接制度创新溢出效应?

2022年06月30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东莞联动发展区将复制推广37项改革创新事项。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东莞报道 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透露,近期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从建设路径来看,东莞联动发展区区域范围涵盖滨海湾片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和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总面积为56.244平方公里,其基本思路为加快与南沙片区在现代物流等领域联动创新,探索与前海建设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导区,积极与横琴片区开展在海洋经济等特色领域的合作。

东莞获批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将为东莞改革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受访专家表示,东莞应以联动发展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广东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优势和创新经验溢出效应,通过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探索形成一批产业结合度更高、富有东莞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带动全市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协同构建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

联动发展区将如何建?广东提出从5个方面推动联动发展区建设方面,其中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一方面,强化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广东将推动各地市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在制度、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对接,同时,在联动发展区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作为大湾区中最年轻的战略平台、东莞高水平开放的枢纽性门户,滨海湾新区加快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东莞加强对外开放,进一步加深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合作提供了基础。

当前,滨海湾新区重点规划建设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产业之芯”,集聚了OPPO智能制造中心、OPPO芯片研发中心、OPPO全球总部、vivo智慧终端总部、小天才智能科技中心、欧菲光电影像产业、正中科学园等一批龙头产业,总投资约878.72亿的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滨海湾新区位于南沙、前海蛇口两大自贸片区之间,具备承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的天然地理优势,有助于在交通、科技资金、社会服务、产业等方面跟自贸片区先行探索一体化方向,深度协同发展奠定基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韩永辉认为,滨海湾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在产业对接上,滨海湾新区应聚焦自身产业特点优势,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协同发展。

滨海湾新区与前海在区域产业布局上有着高度相似。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紧抓前海集聚创新金融业态的机遇,滨海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办法,大力扶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此外,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滨海湾新区获悉,滨海湾新区还将紧跟《深圳都市圈规划》落地情况,“共建大空港—滨海湾新区新经济组团”,重点发展海洋经济、临空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联合打造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样板。

事实上,滨海湾新区作为承载东莞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平台,在成立之初,便提出要全面对接广州南沙,推动南沙自贸片区的功能向滨海湾新区延伸,大力推动与前海、南沙自贸片区在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协同,更好承接周边自贸区政策、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外溢。

“滨海湾新区有自己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作为香港、广州、深圳对接的中间地带,港口群的核心地带,要充分发挥中间枢纽的作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未来南沙和滨海湾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基础将更深厚,产业将得到空间拓展、产业链拓展和场景应用拓展,区域之间可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

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

从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到如今成为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近年来滨海湾新区一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与广东自贸试验区进行各层面的对接融合,围绕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全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动力。

在联动广州方面,滨海湾将加快推动与广州南沙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在交通互联、产业协调、政策推广、环境治理、人文湾区等全方面合作,促进双方一体联动发展。

在联动前海方面,滨海湾新区将加快推动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争创。同时,滨海湾新区正积极打造深圳改革经验集成复制创新区,首批复制推广深圳的30项改革创新举措,涉及人才、土地、产业招商、科技金融、政务服务、国企改革等领域,促进与深圳的深度融合、强化竞争优势。

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是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首要任务。省商务厅会同省直和中直驻粤各部门梳理了在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其中,东莞37项。

受访专家认为,东莞应结合滨海湾片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开展差异化、系统化创新,对于有基础条件、有业务需求的上级事权的试点政策,应积极向上争取在联动发展区内适用,与自贸试验区实现政策互通、产业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东莞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

“东莞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其中首先要发挥联动发展区制度创新,与省内自贸试验区全方位、多层次联动”。林江说。

“围绕外贸转型升级、金融对外开放、科技赋能制造、重点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东莞联动发展区应加快与南沙片区在现代物流等领域联动创新,探索与前海建设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导区,积极与横琴片区开展在海洋经济等特色领域的合作,并切实推动37项改革创新事项在东莞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从商事登记便利化、普惠信贷支持、通关便利化改革等方面推动实施试点事项。”韩永辉表示,应立足东莞联动发展区实际需求,主动承接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