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千架100-150座的飞机?空客在华兜售A220飞机

2022年07月06日 2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中国订单为零,增长空间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未来20年,中国需要1000架100-150座的飞机?7月6日,空中客车在北京召开A220媒体说明会,空客中国市场部市场总监王哲向记者介绍, A220系列是100至150座级的单通道飞机,目前已拿到超过25家国外客户的741架订单。不过A220在中国尚未获得一个订单,空客将其作为未来推销的重点。

空客这么有信心,是因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完善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体系、便捷高效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安全可靠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三个体系”;完善非枢纽机场布局,新建一批非枢纽机场,重点布局加密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机场。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内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270座,并将进一步增加。同时,根据空中客车的市场研究,未来10年国内民航市场将新增3000个城市对(航线),其中大部分将位于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市场。

由于国内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国内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航空交通发展水平也与东部发达地区的一线城市有着显著的区别。目前国内市场大多数单通道飞机是座位数接近或大于160座的大型单通道飞机,远远高于连接中西部地区与二三线市场的航线所需的座位数级别。王哲认为,中国未来的航线市场发展,需要更先进高效的小型单通道飞机以更精准地满足市场需求。

在100-150座的小型单通道飞机市场中,空客A220系列飞机颇有竞争力。作为一款全新设计的机型,A220具有极高的航程适配性,最大航程可达到6400公里,可以飞5个小时以内的区域航线。

另外,由于采用了先进高效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和高达40%的先进材料(碳纤维、钛合金等),以及普惠的PW1500G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空客A220与上一代同级别机型相比可节省高达25%的运营成本,并减少25%的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还能降低多达50%的噪声印迹。另据了解,国内共有15家供应商为空客A220提供材料、部件和组装服务。其中,航空工业沈飞国际是空客A220项目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为空客A220供应前机身、后机身、中机身、舱门和尾椎工作包。

截至2022年5月,全球已有超过25家客户订购了741架空客A220系列飞机,其中超过210架已经交付15家运营商投入使用,目的地超过300个,执飞航线超过700条。

根据空中客车最新的全球市场预测(2021-2040),未来20年全球在100-150座级的飞机市场将需要7250架新飞机用于新增运力及更新老旧飞机,其中中国市场大约需要1000架100-150座的飞机。空客希望在此市场上也能分得一杯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