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国家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北京医保拟对创新药械进行除外支付

2022年07月14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务院: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

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

会议指出,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重要支撑。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其中明确,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对此类歧视现象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北京医保拟对创新药械进行除外支付

7月13日,北京市医保局印发《CHS-DRG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付费工作,在发挥CHS-DRG引导规范医疗行为作用的同时,激发新药新技术创新动力。经研究,决定试行CHS-DRG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

通知指出,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企业向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申报。

1.三年内(指含申报年及之前的两个自然年,下同)经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医疗器械;三年内因增加功能主治或适应症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三年内新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三年内由于价格调整新增的可另行收费的医疗器械。

2.取得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药品分类与代码/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

3.符合相关价格政策规定。

4.临床效果较传统药品/医疗器械有较大提升。

5.对DRG病组支付标准有较大影响。

6.全市累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病例达到50例以上,罕见病不受例数限制。

国家卫健委印布《方舱医院装备配置指南(试行)》

7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方舱医院装备配置指南(试行)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构建平急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做好新冠肺炎感染者分类救治工作,规范方舱医院装备配置,组织制定了《方舱医院装备配置指南(试行)》。

指南指出,方舱医院应根据自身功能定位、床位规模和服务量,科学确定装备品目和数量,原则上应充分依托托管医院开展检查检验工作。方舱医院确有检查检验需求的,可结合实际需求配置相关装备,确保装备适宜、运行安全、使用方便、经济合理。

方舱医院应按照当地要求,建立健全装备调配管理使用制度。方舱医院运行过程中,应做好装备日常巡检和维护;休舱后,做好收储调配,避免资源浪费。

二、药械审批

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创新产品注册申请。  

该产品由主机系统、电气控制系统、放射治疗计划系统软件、治疗控制系统软件、图像引导系统和射野验证系统组成。用于对实体肿瘤和病变进行图像引导的头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放射外科治疗和体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该产品融合了KV级CBCT图像引导技术和实时正交成像图像引导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首创的影像引导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产品采用滚筒结构设计,在滚筒上安装有KV级X射线图像引导模块和MV级的EPID模块,与聚焦治疗头在结构布局上同轴共面,可实现基于CBCT成像技术和正交成像技术的图像引导摆位验证及基于正交成像技术的实时图像引导。  

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创新产品注册申请。该产品由植入部件(血泵、心室缝合环、人造血管保护架)、手术工具(心脏开孔工具、旋紧工具、经皮导线牵引工具、入口管保护帽、手术用经皮导线延长线)、体外部件(控制器、控制器电源延长线、交流电源适配器、锂离子电池、电池充电器、监控器(选配)、监控器数据线(选配)、患者背包和淋浴包)组成。  

该产品与特定人工血管配套使用,为进展期难治性左心衰患者血液循环提供机械支持,用于心脏移植前或恢复心脏功能的过渡治疗。供具备心脏移植条件与术后综合护理能力的医疗机构使用,医务人员、院外护理人员及患者须通过相应培训。抗凝治疗不耐受患者禁用。  

该产品采用泵机一体化设计、磁液悬浮、内流道优化、驱动双冗余等主要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首个采用磁液悬浮技术的植入式磁液悬浮左心室辅助系统,其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等水平。

FDA批准Novavax新冠疫苗

7月13日,Novavax新冠重组蛋白疫苗NVX-CoV2373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FDA已经批准4款新冠疫苗,分别为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的mRNA疫苗、强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Novavax的重组蛋白疫苗。

三、资本市场

Athenex以1.24亿元出售中国原料药工厂

7月11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thenex发布公告,Athenex及其附属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将其位于中国的API原料药工厂,以1.244亿元人民币(或19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泰和中投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英科新创冲刺创业板IPO

7月12日,英科新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7月14日首发上会,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夏红宇、洪立斌。英科新创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202.40万股。公司拟募集资金11.11亿元,分别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区域营销培训及客户体验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英科新创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IVD企业之一。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便推出了大量产品,在免疫诊断领域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淀。

四、行业大事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7月12日,世卫组织发布有关第12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的声明。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于7月8日举行了第12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全球疫情形势、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及其影响、新冠疫苗接种现状和接种目标等问题。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加强疫情防范措施、实现新冠疫苗接种目标,并继续推行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来减少病毒传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