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汪涛:三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复苏 可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2022年07月24日 1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媛
下半年经济会有恢复性增长,但疫情、房地产、以及外部需求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经济复苏的力度和速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7月23日,在2022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瑞银董事总经理,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对全球宏观经济挑战下的中国经济进行展望,她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胀高企,短期面临着控制通胀的困难,此外经济衰退的风险近期也在大幅提高。而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更大。

三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出现复苏。汪涛建议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应加大稳增长力度,如在基建投资、促销费、货币政策、房地产等方面。中国也需在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把握机遇,实现未来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全球四种经济衰退的情景

6月份,美国CPI通胀达到9.1%,创40年新高,英国为9.4%,欧元区为8.6%。汪涛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供给端冲击,如能源和食品价格上升、疫情带来的供需失衡、产业链中断、劳动力短缺等。“在欧美,尤其是美国,其实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之前大规模财政刺激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逆全球化的压力和产业链的调整,在长期也会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

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汪涛认为通胀很可能不久就见顶,但不会很快回到理想水平,“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因为之前动作比较慢,所以现在应该说是急起直追,开始大幅急速地收紧货币政策。”在高通胀本就已经打击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的背景下,迅速紧缩货币政策显著加大了美国和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瑞银的模型预测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已上升到40%,欧元区上升到30%。

汪涛指出全球可能会出现四种经济衰退的情景。第一是之前被压抑的需求释放殆尽,储蓄下降的效益也已经消散,以至消费和实际可支配收入出现负增长。“这个是比较浅度的衰退,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美联储会迅速开始下调利率,把利率下调到0。”第二是美联储和央行过度紧缩带来的经济衰退。另外两种情景主要影响欧洲,或是因为欧洲主动实施天然气配给制度,或是俄罗斯全面中断欧洲的天然气供给,这两种情形都会使欧洲已经高企的滞胀压力大幅恶化。

“虽然经济衰退并非我们目前的基本预测,但是广泛的共识都是全球经济会大幅放缓。”汪涛表示,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也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全球经济也面临长期的挑战。一方面,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使得各国都更加注意产业链的安全,许多国家都出台了各种鼓励企业回迁等措施,并且在科技上对竞争对手加强限制。

另外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又要求全球加强合作,汪涛认为在此格局下,未来的竞争格局和能源结构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对中国的长期增长也会带来一些挑战和机遇。

中国经济三季度大概率会出现复苏

汪涛指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经济主要受到疫情、房地产下滑的影响,下行非常明显。下半年经济会有恢复性增长,但疫情、房地产、以及外部需求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经济复苏的力度和速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虽然我们预计下半年通胀可能会上升到3%左右,但与欧美大部分国家相反,中国现在面临的压力是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更大,通胀压力比较小,所以我们处于不同的周期,政策应对也应该不同。”

汪涛观察到4月中旬是经济活动最差的时候,之后开始有一些恢复性的反弹,但反弹较缓慢。6月份的反弹较明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汽车销售,这与稳增长政策明显有关。

汪涛预计三季度经济大概率会出现复苏。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随着疫情防控继续取得进展,防疫措施可能会更加精准,对相关的出行和生产影响会逐步减少,所以生产和生活会持续恢复;此外,已经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会进一步发挥更大影响,包括基建、汽车销售等各方面。

汪涛预估,“三季度环比年化增长12%以上,同比增长3%以上,四季度环比增长会减弱,但是同比增长会更高一点,可能到3.6%左右。”但疫情可能还会制约经济反弹力度。汪涛强调房地产和出口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面对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复苏的不确定性,汪涛指出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财政政策需要加码。“虽然上半年政府基本上提前发完了90%的全年地方专项债,但因为上半年经济减速、房地产下行,所以财政收入、卖地收入等,一共比预算少了大概2.7万亿。虽然专项债比去年同期多发行了2.5万亿,实际的财政刺激力度非常有限。“

汪涛建议下半年首先要加大基建投资,另外对低收入人群给予一定的收入和消费的补贴,增加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和补助。还要弥补地方政府一般收支的缺口,避免地方政府大幅削减开支。

在货币政策方面,汪涛认为不用太过担心通胀压力或者人民币汇率,应该考虑如何继续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稳定宽松,最重要的是保持信贷稳速增长。

在房地产方面,汪涛强调其对下半年经济复苏非常重要。“政府需要通盘考虑,需要出台一些非常规的措施,包括考虑一些过桥贷款、过桥融资,使得这建筑企业和房企能够保障交房,尽早稳定房地产建设和信心,避免房地产对整个经济金融出现太大的外溢效应。”

中国仍能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逆全球化压力,全球产业链的格局变化、气候变化、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在大背景下,汪涛认为中国仍然可以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汪涛从潜在增长、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四个方面阐明其观点。

第一,中国仍然有相当的未充分就业或者未有效就业的劳动力,可以转移到生产力更高的行业。汪涛认为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投资的空间还很大,尽管一些行业有过剩产能,但很多行业还具备较大的升级换代的投资空间。此外,国内广大的市场可以激励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等,所以增长的潜力相当可观。

第二,应对逆全球化的压力,汪涛认为中国要继续扩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大湾区是对外开放和改革的重要部分,包括在制造业、金融行业等,政府也已经在推进贸易的多边协议和地区合作,“这么做也有助于降低脱钩的风险,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第三,要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技术升级、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发展全国的统一市场,以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后者也契合短期的经济刺激。使得中国的生产能够在全球产业链变化的大格局中,继续向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转移,保持竞争力。

第四,虽然近期俄欧冲突带来能源价格的飙升,短期打击了低碳和绿色发展,但长期来说低碳化、绿色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

“展望未来,我们的经济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产业升级,向低碳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长期趋势非常明确,这也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一个基础。”汪涛强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