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中央部委领导坐镇 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有何深意

2022年07月27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俊
此次设立数字经济部际联席会议其背后有何深意,将承担哪些工作,如何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俊 实习生 罗喜英 北京报道

7月2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批。 

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涉及20个部门,共计20人。

此前,也有多个部际联席会议成立,其主题包括: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反不正当竞争、青少年体育,每个主题背后都折射出当下中央的重点部署与社会关注焦点。

此次设立数字经济部际联席会议其背后有何深意,将承担哪些工作,如何运行?

缘何成立数字经济部际联席会议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战略图”。

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可以被看做这个战略版图实施的重要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部际联席会议是行政机构最高层次的联席会议制度,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国务院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各成员单位共同商定,以推动某项任务顺利落实的工作机制。

关于部际联席会议,有一个前提是:凡可以由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一般不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此前已有多个部际联席会议通过国务院批复,涉及经济、民生、教育多个领域的重大事项,比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反不正当竞争、青少年体育工作等,每个部际联席会议的主题都能折射出当时的中央重点工作,并且事项重大,需多部门配合,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与规则,推进相关工作实施。

发展数字经济的意义已无需赘述,此次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成立就是“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根据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议定事项,主动研究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提出工作建议,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工作需要指导地方对口部门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推进相关工作任务,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具体来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会承担哪些职责?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函,包括:一、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二、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三、加强与有关地方、行业数字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沟通联系,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等

发改委牵头 20位中央部委官员坐镇

数字经济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20个部门组成,国家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涉及20个部门,共计20人。

牵头单位为国家发改委。去年,发改委就牵头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此外,无论是从新型基础建设还是数据要素制度的搭建,发改委一直是牵头的角色。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专题协商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也就是此次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召集人,当时透露,发改委正在牵头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关于深度挖掘数字要素价值,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的问题,按照中央部署,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

作为副召集人的是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也是数字经济发展中两个核心部门。

根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在上述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的发言,中央网信办将加强数字中国整体布局,处理好顶层设计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关系;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处理好促进发展和保障安全的关系。积极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配合相关部门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针对数据滥采滥用频发等问题,组织起草《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指导行业发展。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透露,将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带用,以用促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场景协同发展。全面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布局,促进数据高效采集和传输。

在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方面,记者了解到,工信部持续指导北京、上海大数据交易所建设,鼓励地方在数据条例等法律法规方面先行。

此外,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透露,工信部还会在建立数据资源确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发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等方面发力

除却上述三个部门,联席会议还包括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

数字经济囊括众多领域,由20个部委级单位协同发力,建立协同平台,是适应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在各细分领域落地,促进数字经济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