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巡礼之八|泰中罗勇工业园成赴泰中企聚集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加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2022年08月12日 2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对接的成果正不断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报道

泰国吸引外资的“成绩单”可圈可点。

泰国商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泰国共批准284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699.69亿泰铢,同比增长73.48%,其中,42%的新批外商投资额流向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

在展现出强大外资吸引力的同时,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也正在成为一大批赴泰投资的中国企业的集散地,而这得益于泰国将“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深度对接。

提到近年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成果,不得不提泰中罗勇工业园。据悉,泰中罗勇工业园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是中泰两国政府合作示范园区,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泰中罗勇工业园处处彰显出中泰紧密合作的成果。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赵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国企业开始选择在此建厂,不仅因为东部经济走廊的地理优势,还有基础设施配套的优势。自从两国政府提出把东部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进行对接之后,对该地区的建设提振是非常明显的。”他举例称,基础设施的完善如周边的港口、机场和高速公路等都在逐步完善和扩建。

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对接的背景下,地区发展不断加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作为联通东部经济走廊的铁路系统——中泰铁路的一期项目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工业园推动更多中企“走出去”

鳞次栉比的办公楼,不同产业的生产厂房,还有员工宿舍等各类配套……泰中罗勇工业园内的基础设施越趋完善。历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泰中罗勇工业园已逐步成为中国传统产业在泰国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

当提到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发展现状时,一路见证工业园发展的赵斌颇为自豪,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园区如今已经拥有了172家制造型企业和30家配套的服务型企业,即便是在新冠疫情期,进入园区的企业数量也在持续增加,自2021年至今累计有超过30家企业进园。

赵斌认为,这个成绩与“一带一路”倡议持续鼓励企业“走出去”息息相关。“全球疫情反复,不少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更加注重供应链安全。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泰中罗勇工业园很自然就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他向记者透露,约有70%的企业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实施对接之后入园的,在中泰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泰中罗勇工业园迎来了投资高峰期。

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不仅需要一个安全、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要考虑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否满足它们的产能需要。赵斌表示,基础设施完善非一日之功,园区建设是“滚动式”发展的。因此,从2005年建园至今,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基建工程一直在继续。

“目前园区工程已经进入第三期,开发完成并招商的区域约为10平方公里。最初园区是按照12平方公里的面积进行规划,但现在,总体规划已经调整至20平方公里。”赵斌向记者表示,如今园区分为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各项建设逐步完善。

另外,赵斌还表示,园区方面十分注重上下游的产业链配套。他举例称,比如汽摩配产业,在园区里做汽车轮胎配套的企业就有10多家,在园区里就可以形成一个微型的产业链,同样的配套理念还可以运用在办公设备配套等。得益于强大的配套能力,一大批涵盖汽摩配、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家居、机械电子等产业的中国企业入园投资。

(泰中罗勇工业园,集招商服务、员工居住、餐饮、娱乐休闲和物流等配套的园区商业区 资料图)

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加快

作为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坐落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

据悉,“东部经济走廊”位于大湄公河经济走廊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间,地处泰国湾东岸,陆上与柬埔寨、老挝、越南连接,海上则位于印度洋与西太平洋的海上航线中点位置,是泰国传统的工业基地、海运物流中心。说起当初在此选址建立工业园,赵斌向记者表示,该区域有着特殊的地域优势,“是泰国工业比较聚集的区域,经济相对发达,产业配套也相对完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其实是落实“泰国工业4.0”战略而由政府主导推出的国家发展规划之一,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之所以选定在东部三府,因为这里已经具有泰国三十多年来成功开发“东部海岸线经济发展特区”所奠定的基础。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处处体现着中泰两国的合作。对此,杨保筠表示,这是因为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规划提出后,很快就得到中方的积极响应,推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

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拥有区位优势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吸引了不少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建厂,企业的投资额也是逐年增加。赵斌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园区中的中国企业投资额已经超过43亿美元,占中国对泰国制造业的投资额比例超过40%。

在赵斌看来,中国企业在此投产的信心,不仅来源于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所带来的政策支撑,还有由此而来的周边基础设施的完善。赵斌所说的,其实是包括连接曼谷-芭堤雅-罗勇线的高铁线路、乌塔堡机场项目和廉差邦港口三期项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工业园中的中国企业,很大一部分的经营模式都属于‘两头在外’,即原材料和销售市场都放在国外,因此这些企业非常注重周边港口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赵斌补充道。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教授衣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扩大泰国对外的联系,“伴随着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对接并形成全方位互通网络,若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深度对接,势必要增加交通基础设施的联系,因此基础设施扩容是非常重要的。”

工业园内,中国企业的投产热情高涨;工业园外,各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也初具规模。背靠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这片“沃土”,泰中罗勇工业园蓬勃发展。赵斌向记者介绍,“当前园区内的员工有5万余人,其中 90%是本地员工。等到工业园开发达到目前规划的20平方公里时,预计能容纳500家企业,并带动当地超过10万人就业。”

中泰经济合作前景可期

7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曼谷同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举行会谈后表示,两国要共同实现中老泰铁路早日全面贯通,使铁路向南直达泰“东部经济走廊”,向北经老挝进入云南,对接“陆海新通道”,以通道促物流,推动沿线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三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首座特大桥松嫩特大桥的架设工作全部完成,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正值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各界翘首以盼着中泰铁路的开通,也对“一带一路”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深度对接寄予厚望。

作为泰国国家级战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提出有着重要的经济和战略意义。衣远向记者表示,“从区域来看,泰国虽然在东南亚国家中处于中高发展水平,但区域内其他国家对产业升级的追求也给泰国带来了竞争压力,泰国提出工业4.0以及东部经济走廊这个标杆性项目具有紧迫性。”

谈及近几年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发展成果,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东部经济走廊已经初步完成了规划的目标。

杨保筠表示,比如到2021年底基本达到它预定的投资金额,而从今年开始,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阶段,主要分为关键基础设施投资和目标产业投资,所谓目标产业即5G通信、数字化和电子化、医疗卫生等领域。衣远也认为,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在产业规划、法律支持以及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成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和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优势越发凸显。衣远向记者表示,相比于中南半岛的其他国家,泰国在二战后发展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更高,而且泰国自上世纪70年以后曾积极推行出口导向战略,有发展制造业和吸引外资到此办厂生产的历史。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近几年呈现一个较快的增长趋势。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预计泰国与中国企业之间的投资合作将拥有更大的上升潜力。

以泰中罗勇工业园为例,赵斌向记者表示,很多在中国处于领头羊地位的企业在工业园投资设厂,比如做通讯、光纤行业的企业,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

衣远也向记者表示,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先行者,园区里除了传统强项的产业,比如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建材等,其实近几年园区已经在推动当地的产业升级,填补当地的生产空白,比如光伏产业、光纤制造。他认为,若中泰之间能够达成较好的战略默契和合作,那么工业园将成为培养高层次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一个更好的平台。

中泰两国的紧密联系,还体现在疫情的背景下双边贸易仍呈现逆势上扬。

对此,衣远认为这体现出双方经贸的韧性。他表示,近几年来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倡导,中方也开始在泰国倡导推进一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基建”项目,这恰好是泰方所需的。后续两国可以升级合作,加大新兴产业合作力度,比如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等,而且随着RCEP的实施,双方之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也会提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