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答21记者: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市场力量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2022年09月09日 1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发挥融资、融智的优势,在推进民间对话、科技交流、援助项目实施以及产业合作创新等领域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9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展与成效。

近十年来,我国在卫生健康领域推进民间对外交流合作方面采取了哪些实招?未来将如何更好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针对前述问题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

甘戈表示,民间交往是增进人民友谊、推进文明互鉴、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十年来,卫生健康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已形成主体多元、伙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渠道多样的格局,在维护和增进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首先,通过合作交流,积极引资引智,助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医学科学的进步。同时通过开展务实合作项目,也促进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发展共同利益。其次,从西非埃博拉疫情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医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也包括像中国红十字会等民间组织的志愿者们,多次逆行、深入一线,彰显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感召力和价值引领,同时也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最后,通过这些民间交流合作,也培养了一批技术、专业能力过硬、综合能力强的民间机构、专家、包括志愿者队伍。他们既是“白衣天使”,也是民间友好的使者。

下一步,为做好卫生健康民间交流合作工作,一方面,既要发挥政府的政策引领作用,实施精准的分类指导,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市场力量参与到对外医疗卫生援助,“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以及全球卫生治理的各项活动和工作机制中。同时,更重要的是发挥融资、融智的优势,在推进民间对话、科技交流、援助项目实施以及产业合作创新等领域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