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研究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

2022年09月10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9月9日,财政部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其实是今年1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在财政领域的细化。

方案提出,指导贵州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完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考核和问责机制,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贵州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21年财政部下达贵州省政府债务限额12365.35 亿元,其中,省本级政府债务限额2200.71 亿元。全省和省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分别为11872.29 亿元、1868.98 亿元,均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隐性债务方面的数据并未公布。

贵州省财政厅在今年预算报告中指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县区“三保”压力加大,财政紧平衡状态短期内难以改善;部分县区债务风险等级仍然较高,化债资金来源相对单一,偿债能力弱。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稳妥降低债务风险。研究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该提法基本沿用了2号文的表述,而债务展期重组也并非贵州的“专利”。2018年10月印发的国办发〔2018〕101号文指出,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的前提下,对存量隐性债务难以偿还的,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但和101号文、2号文相比,此次方案有一些细节方面的变化:一是101号文允许展期、重组的隐性债务是“难以偿还的”,但2号文和此次方案删除这一限定,意味着可展期重组的隐性债务范围拓宽;二是2号文和此次方案新增“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的前置条件;三是101号文和2号文对隐性债务展期重组的目的表述为“维持资金周转”,而此次方案新增了“降低债务利息成本”的要求,未来展期降息可能是大方向。

国发2号文印发,一些金融机构在贵州债务化解方面确实出台了新举措。贵州金融官微(贵州省金融办官方微信号)今年5月披露了金融系统贯彻2号文的具体举措。

如民生银行贵阳分行梳理政策要点、行业现状、储备项目、目标企业及重点关注业务机会等,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做好业务储备。一季度,该行积极向总行沟通汇报,对18笔、金额91.85亿元政信类资产业务进行阶段性延本延息,全力配合政府化解风险。

广发银行贵阳分行从金融领域做出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发展绿色金融、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帮助地方债务化解、加强金融创新等七个方面工作部署,向总行申请特别授权、增加隐性债务置换额度、加强区域协同等支持,申请将大湾区分行的支持政策扩大至贵阳分行,扩大贵州与大湾区的深度融合。

在降低债务风险的措施中,“研究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是新举措,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隐性债务可能是举措之一。

此次方案还提出,科学安排新增政府债券。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在确保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科学分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积极支持贵州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要求,进一步增强贵州发展动力。 

在中央分配额度时,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充分考虑各地区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向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的省份倾斜,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限额规模,避免高风险地区风险累积。二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成熟和重点项目多的地区予以倾斜,重点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根据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财政部建设的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债券信息公开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后贵州省新增专项债额度出现明显跳升,而一般债额度则出现收缩。这可能意味着贵州在专项债方面储备了较多的项目,所以获得较多的额度。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