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总资产突破1.5万亿:净利润增速超20%,不良“双降”

2022年09月26日 1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今年上半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反复等外部超预期因素影响下,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资产质量、业绩回报等主要指标整体保持平稳运行的趋势。位于安徽的徽商银行(3698.HK)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该行2022年中期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总资产突破1.5万亿元大关,达15786.8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4.09%;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7439.29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3.61%;总负债为14607.19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4.82%;客户存款总额为9191.8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9.58%。

业绩方面,上半年徽商银行实现净利润73.35亿元,同比增速达20.4%。

该行资产质量提升的同时,风险抵御能力也不断增强。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5.81亿元,较去年末减少0.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去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2.97%,较去年末提升33.23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的“双降”。

对于下半年工作,徽商银行表示,将统筹推进发展、转型、创新工作,着力向优质服务、金融科技、转型升级、规范管理四个方向谋发展、要效益,致力打造优秀的地方主流银行,当好服务地方的金融“主力军”。

总资产突破1.5万亿,对公贷款增速超20% 

2021年全年徽商银行总资产增速为8.8%,但今年上半年增速达到14.09%,总资产规模一举突破1.5万亿大关。

徽商银行是如何实现的?财报显示,作为该行总资产中占比最大的贷款,今年上半年客户贷款及垫款实现新增891.34亿元,超去年全年新增额。据了解,该行上半年省内新增贷款占全省新增贷款的13.3%,位居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位(不含省联社)。

从贷款结构来看,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公司贷款余额为4459.17亿元(含贴现余额达4973.5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1.19%,高于总贷款增速7.58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背后是徽商银行积极践行企业使命,致力于加大有效投放,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持续加大了对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城市更新、战新产业、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及长三角一体化、“三地一区”、“皖北振兴”、重点园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导向的资金支持力度。

“2022年上半年,本行继续保持对公存、贷款在安徽省内商业银行中的领先地位,存、贷款增量及新增市场份额均位列安徽省内前列。”徽商银行在财报中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下旬,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的2021年各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评价结果显示,徽商银行评价等次为“优秀”,这也是该行连续第六年获得此项荣誉。2021年,该行贷款余额省内法人银行排名第一,为安徽省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除对公业务外,徽商银行零售业务发展亦颇为亮眼。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零售存款余额为3544.4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1.01%;个人经营贷款余额和个人非房消费贷余额分别较去年末增长9.95%和10.12%。据悉,今年上半年该行加快推动个人金融板块组织架构调整,加强个人客户统筹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效能,推进个人金融业务转型发展,实现个人金融业务经营指标较快增长,个人金融业务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方面,围绕“徽享四季”营销品牌,通过外拓渠道、内建平台,持续推进个人客户消费场景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主题营销活动,有效客户保持稳定增长,中高端价值客户保持快速增长,客户群结构进一步优化,个人存款在安徽省内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上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体系建设,持续打造“徽银财富”个人金融品牌,优化个人客户分层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个人金融业务发展基础,财富管理业务保持稳步发展,理财产品保有量持续增长。

净利润增速较快,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在徽商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该行业绩回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尤其是净利润增速在上市城商行中位居前列,同时资产质量也稳步提升。

财报显示,上半年徽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1.15亿元,同比增速8.8%。从营收结构来看,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7.3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9.4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0.54%。

利息净收入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背后,是徽商银行顺应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下调对企业贷款利率以及让利实体所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利率变动带动利息净收入减少12.62亿元,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年化平均收益率为5%,较去年同期下降0.28个百分点。据了解,该行主动助企纾困解难,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发行10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71.8亿元,较年初增加142.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54%,较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高速增长,则主要是上半年徽商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担保承诺业务手续费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等增长较快。

财报显示,上半年该行计提减值损失63.31亿元,同比减少1.69亿元,降幅2.6%。“2022年,本行通过稳定全行资产质量,稳住重点领域风险,促进主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徽商银行解释。

据了解,上述只是上半年徽商银行强化风险管理的一部分,该行还根据全面风险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风险偏好、风险限额、授信政策等重要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扎实推进内控评价体系建设及运用,为授信、用信、风险计量提供有效支撑。

不止如此,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管理形势,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还着力提升“事前风险、量化风险、经营风险、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有序完善全面风险管理顶层设计,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积极推进科技赋能和智慧风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规模、质量与效益的协调均衡发展,实现全面风险管理价值以及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以科技含量较高的互联网贷款业务为例,上半年徽商银行紧跟市场监管政策变化,结合业务实际,以“智慧风控、数字运营”为核心,重点聚焦,从关键客户、资产投放、核心创利、线上风控等角度出发,全面推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互联网贷款中心管理的个人线上贷款余额为371.35亿元,共实现业务收入7.29亿元,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以科技创造价值为定位,强化数据驱动,加快系统开发,建立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架构、应用架构、安全架构、开发模式和敏捷文化,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金融科技赋能,建立全面、专业、数字化的风控管理体系,把牢风险防范关口,提升风险资产经营能力,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徽商银行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