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再谈人民币汇率: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

2022年10月28日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过去三十多年来,凡是看贬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都吃了亏。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10月28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及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服务稳外贸时特别表示。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目前遇到的困难是非预期因素造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实现现代化势不可挡。上升时期的经济,必然形成上升的货币。尽管短期内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但人民币的市场地位不会改变,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综合运用各类汇率避险产品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日以来,银保监会第二次就人民币汇率发声。

10月24日上午,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结合银保监会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稳步转型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