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万军已赴任农业银行 四大行3位行长有望来自光大银行

2022年11月14日 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周炎炎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周炎炎 北京报道

11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已于14日上午赴任农业银行出任党委副书记,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出任农业银行行长,且任职资格需要监管部门核准。农业银行前行长张青松已于今年8月出任央行副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大约十天前,中组部人士曾到光大银行对付万军进行过考察。

“付行长2019年上半年到的光大集团担任副总经理,2021年上半年担任光大银行行长,目前才一年半,晋升速度很快。”一位接近光大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简历显示,付万军曾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信贷二部副经理,市场营销二部副经理、经理,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交通银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省分行正职级),交通银行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于2021年6月正式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监管核准)。

付万军为人谦和,没有架子。2019年,时任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付万军曾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当时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说到民企“失血”的主因,付万军认为有三方面: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市场预期不稳定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导致市场融资环境出现变化,很多企业觉得“很痛”,不仅仅是民企;二是部分民营企业治理机制、财务制度有待健全优化,部分企业过度依赖高杠杆,盲目进行多元化投资,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风险抵御能力下降;三是从金融机构角度,金融机构传统依赖抵押担保问题依然存在,银行内部激励考核机制、尽职免责制度也尚需进一步完善,多方面共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付万军当时强调说,国有大行应当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将民营企业视为战略性“命运共同体”。为更好地服务民企,他当时在授信政策、组织架构、人事安排、绩效考核、客户经理减压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从光大银行到农业银行,付万军职业生涯更进一步,但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财报显示,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总资产为338264.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7572.97亿元,增长16.37%;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93729.2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978.56亿元,增长12.8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73亿元,增速5.3%;营业收入5646亿元,增速3.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11.79%,较去年上升22BP。

从管理层来看,农业银行董事长为谷澍,副行长有张旭光、林立、徐瀚、张毅、刘加旺(待监管核准)。巧合的是,徐瀚是付万军的“老同事”,两人自2018年开始均担任交行业务总监,付万军负责对公板块,徐瀚负责零售板块。时隔三年,两人将再度在农业银行相遇。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几届光大银行行长人选看,均得到重任,包括赵欢、张金良、葛海蛟、刘金,其中张金良、刘金目前分别为建设银行行长、中国银行行长,付万军正式履新后,四大行三位行长来自光大银行行长。赵欢目前为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葛海蛟为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