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养老储蓄有望月底开启试点:首期利率为4%,此后每5年重新约定

2022年11月18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你能买的期限必须满足年龄条件,也就是你现在的年龄与特定养老储蓄期限加起来要大于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地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处获悉,本月底前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有望开启。特定养老储蓄是储蓄的一种,利率略高于普通存款,每位储户购买上限为50万元,且需要试点地区户口以及年龄也有所限制。

今年7月,央行、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

“具体发售时间还没定,但是20号的可能性不大,今天是周五,如果周日开始,现在通知肯定已经下来了,但是我们还没有收到。”青岛地区一家四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特定养老储蓄利率,多位四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目前5年期利率以及其他期限的前5年利率暂定为4%,且利率每5年会进行重定,“现在只知道首期利率,毕竟是首期,会相对高一点,以后的利率还不好说。”

需要到网点购买

“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发行通知,四大行是一起的,没有谁先谁后,首期利率是4%,每5年会重新约定。”西安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通知》也称,鉴于试点银行系统改造需要一定时间,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开始时间为2022年11月左右。

合肥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称,特定养老储蓄需要到55岁才能支取,所以买之前要考虑好,“而且你能买的期限必须满足年龄条件,也就是你现在的年龄与特定养老储蓄期限加起来要大于55。”

《通知》显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如果客户年龄小于35岁是不能购买的。如果是36岁,则只能购买20年期限;如果客户年龄大于50岁,则4个期限产品都可以购买。

“如果想买,得先需要带上身份证来网点测一下,现在有空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等正式发售了再买。”成都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也就是需要你有成都地区的户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条件与此前试点的养老理财类似,即所持身份证发售机关为试点地区公安机关。合肥地区另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购买需要到网点才可以。

青岛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定养老储蓄业务在该行APP板块也有展示,但目前还未正式上线。随后记者查看了该行APP,确实有相关业务板块,并提示称需要试点城市身份证件到网点购买。

利率每5年重新约定

自特定养老储蓄概念出来后,外界对于其利率备受关注。《通知》明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目前四大行5年期存款利率发现,均为2.65%;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1%。

“首期利率是4%,高于普通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因为是第一期新产品,要吸引客户关注。”上述西安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同时,多位客户经理强调,首期4%的利率只管5年,以后每5年会重新约定利率。“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你应该也知道,利率是向下的。”上述合肥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不过也有两位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利率还不知道,还要等正式通知,通知下来了,按照文件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而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通知》还要求,试点银行应当严格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开展业务。落实储蓄业务和个人账户管理相关要求,依法合规办理特定养老储蓄业务,不得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