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个项目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深圳南山推出“1+4+N”产业政策面向全球招商

2022年11月19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思琦
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引进项目126个,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思琦 深圳报道

“南山是企业孕育梦想、蓬勃生长的沃土,希望大家扎根南山,开枝散叶,顶天立地。”在11月18日举行的2022南山区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

大会上,共32个重点招商项目现场签约。其中,英特尔中国拟在南山建立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巴斯夫股份公司,拟在南山设立巴斯夫创迈思大中华区总部;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南山设立华南总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拟将中国船舶集团深圳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迁入南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拟在南山设立总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会上获悉,面向重点布局的“14+7”产业集群,南山区将推出 “1+4+N”的产业扶持政策,围绕人才、资金、产业用房、企业服务等领域提供系列利好。

今年以来,南山区走出深圳、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包括ABB电动交通总部、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22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先后落地。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引进项目126个,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

为优质项目提供产业空间保障

近年来,为破解土地、空间资源紧缺带来的企业成本上升问题,南山区通过新建、购买、城市更新项目配建等方式,筹集了一批由区政府主导的产业用房,包括南山智园、南山智谷、南山云科技大厦等,以3-7折优惠租金出租给优质企业。截至目前,约270家企业享受该项优惠,合计承租面积90多万平方米。

作为此次招商大会上入驻创新型产业用房的企业代表之一,元化智能是一家高端专科医疗手术机器人公司,于2021年11月正式落地位于南方科技大学东南角的南山智园。

对元化智能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孟庆虎来说,公司落地后,学校与公司步行可达,孟庆虎在兼顾教学的同时,能更加近距离为元化智能提供技术指导,上游的高校教育、科研资源与下游的产业园区形成良性互动。

11月16日,深圳提出将按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20平方公里),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相当于每年再建2个蛇口工业区(10.85平方公里)。

此次南山区推出的优质产业空间中,也包括采用“工业上楼”模式的南山智造红花岭产业园。据悉,产业园一期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5年内完工,待条件成熟将启动二期建设工作,项目建成预计可提供约8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下一步,南山区将通过开展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支持联合总部大楼建设,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给、“工业上楼”等途径,改造新增“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为优质项目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推出“1+4+N”产业政策体系

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

具体到南山区重点布局的“14+7”产业集群,会上提出的总体发展策略为:不断巩固软件与信息服务、海洋产业、网络与通信等七大支柱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加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关键产业集群的攻坚突破,着力提升智能传感器、现代时尚、智能机器人等五大潜力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积极推动区块链、合成生物等七大未来产业突破前沿引领技术。

为此,南山区出台了242个政策点共6.6万字的“1+4+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具体来看,“1”即《南山区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通过分级分类审批、无纸化申报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资金服务;“4”即人才、融资、用房、保障四大要素类扶持政策,包括《南山区人才工作发展扶持措施》《南山区企业融资扶持措施》《南山区产业用房扶持措施》《南山区服务企业保障措施》等;“N”即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灵活修订、可增可减的若干专项资金政策,包括科技创新、生命科技、集成电路、总部企业等16个行业政策。

除上述政策保障、产业空间保障外,南山区在金融方面亦提供利好,将进一步把贷款贴息支持扩大到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发挥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协同效用,加快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风投创投聚集区,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上市等多元化途径解决融资需求。

在市场推广方面,南山区将积极推动企业先进技术与产品的示范应用,尤其在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布局一批新场景,包括智能网联汽车试行、无人机消杀等,从“给优惠”到“给机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意见》指出,深圳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纵观大会上与南山区签约的32个重点招商项目,亦集中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包括ABB电动交通总部、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22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先后在南山落地。截至目前,南山累计引进项目126个,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

具体来看,南山区面向境内引进了T3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龙头,推动了中晟鲲鹏、华芯半导体等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半导体项目落地,吸引云鲸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面向境外,引进了摩根大通等港资企业,推动巴斯夫等知名外企落子布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