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富变动新趋势:计划购房比例下降,金融投资最看重产品风险

2022年11月30日 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2022-Q3)——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财富和收入继续增加,但增速显著回落,家庭财富和收入指数分别为100.6和100.1,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财富预期指数和收入预期指数较之前增速显著回落,分别为101.3和102.1,表明家庭对下季度的家庭财富预期和收入预期偏向保守。

《报告》显示,有计划购房意愿的家庭比例在下降,“有计划购买”的比重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8.9%下降到本季度的7.0%,“还在观望”的比重也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20.7%下降到本季度的20.1%,这表明了较多家庭受之前收入状况与经济形势影响导致信心不足。

《报告》还利用专题形式分析了投资者财富管理机构选择与投资决策的情况,结果显示,选择银行作为其财富管理机构的比重最大,其次是互联网理财平台和基金公司,券商机构紧随其后;投资决策前倾向于自主研究的比重最大,其次是得到相关专业机构理财师建议,而倾向于从媒体大V处得到建议的比重最小。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发展预期指数为108.1,大于100表示对未来预期乐观,但与上季度的125.5相比,有较大差距。“经济发展预期指数降幅明显,说明家庭预期经济发展向好发展,但增速回落,要继续提振家庭对经济的信心。”《报告》建议。

有计划购房意愿家庭比例下降

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财富指数与家庭收入指数分别为100.6和100.1,接近荣枯线100,说明三季度家庭财富和收入水平与上季度持平。但与2022年第二季度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的财富和收入增速回落。具体来看,家庭财富指数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103.8下降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100.6,家庭收入指数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102.3下降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100.1。

工作稳定性指数为99.8,略低于荣枯线100,与上季度指数相同,说明工作稳定性略微下降。总体来看,财富和收入增幅回落,与上季度持平,工作稳定性略微下降。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有计划购房意愿的家庭比例在下降:

按金融资产分组可以看出,各组家庭购房意愿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金融资产在100万以上的家庭购房意愿下降较为明显,但就各组相较而言,高资产组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仍是最高的,在2022年第三季度为13.9%。

按城市分组,可以看出各线城市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均有明显的下降。自2022年开始,二线城市家庭的购房意愿相对最低,但在第三季度一线城市家庭的购房意愿反超二线城市家庭的购房意愿成为最低,为5.9%。而其余各线城市家庭的购房意愿相较于第二季度均有明显的下降。

按房屋套数分组,可以看出有房与无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意向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三套及以上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下降幅度最大,从第二季度的14.8%下降到第三季度的12.5%,1套和2套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分别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7.8%和9.2%下降至5.4%和7.7%。无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从第二季度的7.2%下降至第三季度的5.9%。

投资决策前最看重金融产品风险级别

《报告》还以专题形式分析了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机构选择与投资决策。

从投资者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的总体情况来看,选择银行作为其财富管理机构的比重最大,其次是互联网理财平台和基金公司,券商机构紧随其后,其比重分别为70.2%、24.4%、22.0%和14.7%。从收入分组看,不同收入群体选择银行的比重均最高,其次是互联网理财、基金和券商,最后是第三方财富公司和信托。数据还表明,高收入群体的财富管理机构选择更为丰富,而低门槛准入的互联网理财机构普惠了中低收入群体,丰富了其投资渠道。

投资者的决策参考来自哪里?《报告》显示,倾向于自主研究的比重最大,其次是得到相关专业机构理财师建议,而倾向于从媒体大V处得到建议的比重最小,占比分别为34.9%、33.0%和4.9%,这表明了大部分投资者在决策前更倾向于自主研究和咨询专业机构。不同收入群体均更倾向于自主研究和咨询专业机构,并且收入越高的群体越倾向于自主研究,侧面表明高收入群体的自身投资理财知识和经验更为丰富。

《报告》还显示,投资者在决策前最看重的因素是金融产品的风险级别,潜在收益率次之,流动性最低。关注风险级别的占比最高,为46.3%,潜在收益率次之,为21.3%,最后是流动性,为6.4%。“反映在目前经济下行以及疫情等各种外部冲击下,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意愿处于较低水平,投资较为保守。而高收入群体更为综合地考虑投资的风险级别、潜在收益率及与现有资产配置的相关性。”《报告》分析称。

在购买金融产品后可获得的各类服务中,投资者更为看重“后续市场风险提示”和“及时表现与分析”,比重分别为30.4%和23.5%,而看重“宏观市场分析与后市机遇”和“金融知识科普”的相对较低,比重分别为13.0%和11.6%。“数据表明,在目前经济投资形势下,如何规避风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首要问题。”《报告》称。

(统筹:马春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