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领导架构调整:丛林升任副主席,梁涛到龄退休

2023年01月10日 2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1月10日,人社部网站显示,国务院任命丛林(女)为银保监会副主席,免去梁涛的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银保监会网站尚未更新前述相关人事信息,福建银保监局网站已更新,新局长暂时空缺。

据了解,丛林此前任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于2019年8月从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一职调任,接替被调查的福建银保监局原局长亓新政。简历还显示,丛林于1969年6月出生,吉林怀德人,博士学历,曾任原保监会法规部主任等职务。

“丛林副主席专业、务实,为人亲和。”多位曾接触过丛林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22年8月,丛林曾出席第28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是“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介绍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来改革发展的历程。

2022年3月,丛林曾发表《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和规律 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丛林表示,为更好发挥金融核心功能,需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供给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需要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资源配置与市场行为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激发服务实体经济内生动力。”丛林表示,持续推进银行保险机构改革转型,稳妥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和农信社改制工作,引导城商行深化业务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民营银行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指导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保险供给体系。加强分类监管,督促机构回归本源、明晰定位,优化绩效考核机制,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发展”转变,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扬长避短,深耕细作。指导地方法人机构科学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探索与自身相匹配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推进业务流程数字化改造,提升风险管理和金融服务质效。

在丛林出任银保监会副主席的同时,60岁的梁涛到龄退休。梁涛自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时即任银保监会副主席,此前任原保监会副主席。在梁涛之前,银保监会已有王兆星、祝树民、黄洪三位副主席退休,这期间肖远企于2021年2月升任副主席。

截至目前,银保监会领导架构为主席郭树清,副主席曹宇、周亮、肖远企、丛林,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