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连续34年领跑!60秒速览广东如何“制造业当家”

2023年01月13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邓学良

过去五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连上3个台阶,成为全国首个GDP超12万亿的省份。2022年,广东GDP同比增长2%,预计达到12.8万亿元,连续34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强大的经济韧性背后,是广东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目前,广东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绿色石化、现代农业与食品、智能家电、软件与信息服务、汽车等8个万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约4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开展“亩均”等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树立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2023年,广东将支持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改,新推动7000家以上企业“小升规”;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谋划引进一批新的百亿元级、百亿美元级大项目,形成招商引资千帆竞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升腾景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