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原董事长行长陆续离职 新任分别来自哪里?

2023年01月19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1月18日,位于青岛的两家上市银行,青岛银行(002948.SZ)和青农商行(002958.SZ)的行长同日辞职,并同时迎来拟任新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平稳更迭完成后,带领两家银行完成上市的原董事长、行长均已陆续离职。两家银行新任董事长、行长身份和工作经历有何看点,陆续调整到位后又将如何将其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值得关注。

青岛银行董事长、行长均是“70后”

1月18日,青岛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收到执行董事、行长王麟的辞职报告。王麟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辞去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自1月18日起生效。辞任后,王麟将不再担任该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王麟自2012年担任本行执行董事、行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坚定落实国家及地方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有力执行本行党委及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以其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团结带领管理层团队和广大干部员工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助推本行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两个重量级子公司、A+H两地上市的中型银行集团。”公告称。

青岛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王麟58岁,2011年加入该行,并担任党委副书记,2012年3月起任行长一职。

青岛银行于2015年12月在香港上市,2019年1月在A股上市。

“董事会对王麟为本行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公告表示。

与王麟一起搭档的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于2022年6月辞职。简历显示,郭少泉长王麟1岁。辞职之时,该行董事会也给予了郭少泉较高的评价:自2010年担任本行董事长以来,团结带领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本行的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投入了大量心血,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少泉以身先士卒、务实进取的作风,为本行改革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以驰而不息、沉潜躬行的坚守,实现了对本行根与魂的重塑;以干群同心、公正谦和的态度,收获了全行上下的尊敬和爱戴。”公告表示。

郭少泉辞职不久后,景在伦正式出任青岛银行新一任董事长。简历显示,景在伦于1970年2月出生,在加入青岛银行之前,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并升至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兼济南分行行长,且主要工作经历在山东省。

此次将接替王麟青岛银行行长一职的是吴显明,此前任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副行长。简历显示,吴显明于1972年4月出生,工作经历主要在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曾于2016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任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青岛银行总资产为5312.69亿元,贷款总额2702.16亿元,存款总额3318.19亿元;不良贷款率1.32%,拨备覆盖率206.20%,资本充足率14.05%。

青农商行董事长、行长均来自股份行

1月18日,青农商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收到执行董事、行长刘宗波的辞职报告。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刘宗波不在该行及其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该行董事会对刘宗波任职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青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刘宗波58岁,自2012年6月起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一职,此前为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主任。青农商行于2012年6月挂牌开业,并于2019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

刘宗波的搭档,即青农商行原董事长刘仲生,较刘宗波小2岁,但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于2022年8月辞去董事长一职。辞职后,刘仲生不再担任该行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该行董事会对刘仲生任职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1月,王锡峰正式接任刘仲生出任青农商行董事长一职。王锡峰于1965年8月生,加入青农商行前任恒丰银行行长,其工作经历也主要在中国银行,历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务,且主要工作经历在山东省。

此次接任刘宗波行长一职的是于丰星,简历显示,于丰星1968年4月生,此前任华夏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而在任此职前,主要在青岛工作,历任中国银行即墨市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华夏银行青岛支行正阳路分理处筹建组成员、筹建负责人,华夏银行青岛支行客户业务八部副总经理、正阳路分理处副主任,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城阳支行行长、即墨支行行长,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行长。

1月18日,青农商行监事长柳兴刚也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辞去监事长一职。柳兴刚于2012年6月起任该行监事长,较刘仲生大1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青农商行总资产为4361.12亿元,贷款总额2383.89亿元,存款总额2817.29亿元;不良贷款率1.91%,拨备覆盖率215.89%,资本充足率13.4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