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电影春节档,为何慢热?

2023年01月25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观影人次超过去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报道 

电影观众回来了。

灯塔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13:50,2023年电影春节档票房已达到41.58亿元。其中,张艺谋执导,沈腾、易烊千玺主演的《满江红》票房达到15.66亿元;《流浪地球2》票房达到14.3亿元,头部争锋明显。

第二梯队上,熊出没系列《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4.71亿元;程耳执导,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片《无名》票房3.72亿元;雷佳音、张小斐主演的喜剧片《交换人生》票房2.43亿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七年磨一剑的动画作品《深海》票房2.34亿元。

于1月24日正式上映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票房4060.6万元。该片由邓超和俞白眉执导。

从口碑来看,这像是开启了中国电影丰收之年。格局宏大的《流浪地球2》豆瓣评分8.3,《满江红》豆瓣评分7.8,《无名》豆瓣评分6.8,《深海》豆瓣评分7.4,《熊出没·伴我“熊芯”》豆瓣评分7.0。此局面为历年春节档罕见的影片口碑百花齐放,从内容供给上,堪称“史上最强”电影春节档。

另一头,从大盘走势来看,今年春节档呈现出明显“低开高走”状态。

一方面,在市场最为看重的大年初一(1月22日),今年票房为13.56亿元,而去年初一则达到14.54亿元。

次日,此种状况并未根本性改变。截至大年初二(1月23日),今年春节档总票房24.69亿元,去年初二档期总票房为25.23亿元。

背后有着多重原因。一方面,本届春节档,电影时长相对增长。《流浪地球2》达到173分钟,《满江红》为159分钟,《无名》128分钟,《中国乒乓》也有137分钟。直接后果是,场次缩减。截至大年初二,全国电影场次96.83万,去年同期为121.31万。

另一方面,平均票价也在下滑。截至大年初二,今年电影平均票价为53.1元,去年同期为55.2元。

一增一减下,拉开了总票房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从观影人次来看,今年超过去年。截至大年初二,今年出票量为4645.61万张,去年同期为4571.63万张。影片质量提升功不可没。

这给票房逆袭奠定了基础。到了大年初三(1月24日),春节档票房已经升至36.09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5.31亿元。

另从影片来看,剧情片《满江红》逆袭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也显示出电影市场的活力。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就制作成本而言,《流浪地球2》高出《满江红》不少,这让《流浪地球2》存在着盈利压力。但盈利压力最大的,则是动画片《深海》。

总体来看,观众正在回归,电影市场也在去往春天路上。

《满江红》票房已经突破15亿元。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