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2023:直面新挑战|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展望:下半年欧美有望开启降息周期

2023年01月26日 1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2023年美联储是否将停止加息?美联储终点利率将是什么水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2023年美联储是否将停止加息?美联储终点利率将是什么水平?全球货币政策是否将继续分化?今天的节目将就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讨论。

连线嘉宾: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Bluford Putnam、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Brian Coulton、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布思哲、瑞银资产管理全球投资总监Barry Gill。

美联储终点利率预计在5%左右

《全球财经连线》:根据目前的通胀指标,美联储何时将停止加息?美联储终点利率将是什么水平?

Bluford Putnam:可能需要去问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但一般来说,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也就是我的公司芝商所经营的市场,认为联邦基金的短期利率峰值将在5%左右,可能会再高一点,也可能低一点,但市场比较普遍的共识是美联储终点利率将在5%左右。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中提到的,如果高于5%,将不会高出太多,所以我们得到的指引是可能会非常接近5%。

2%可能是新的零利率

《全球财经连线》:你为何提出“2%是否是新的零利率”这个问题?

Bluford Putnam:每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时,美联储都会倾向于不断降低利率。1990年左右我们经历了经济衰退,美联储将利率降至3%。然后我们在 2000 年和2001年经历了经济衰退,美联储将利率降至1%。在2008年的大衰退之后,利率降至0%。这次疫情中也是如此,利率降至零。但如果我们回顾所有这些时期,以及衰退和通胀的历史,零利率可能过低了,这损害了某些经济领域,损害了储户和退休人员。所以在下一次,可能在四年、五年、六年后,或其他时间,如果我们遭遇足够严重的衰退,也许美联储只会将利率降至 2%。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将是新的零利率。

下半年欧美有望开启降息周期

《全球财经连线》:投资者似乎正在期待美联储政策转向。美联储何时会停止加息?

布思哲:新年伊始,我们认为美联储会继续关注滞后指标,主要是通胀指标和反映劳动力市场情况的指标。第一季度,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我们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的终值为5.25%,略高于市场目前普遍定价的终值。进入下半年,美联储政策将真正开始转向,在某个时刻开始降息,因为美联储可能清楚地意识到2023年美国经济大概率将出现衰退。

《全球财经连线》:鉴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开始加息的时间晚于美联储。它们是否也会紧随美联储更改政策方向?

布思哲:我认为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正如你所说,欧央行与英央行开始加息的时间相较美联储稍晚一些,因此在停止加息或放松货币政策方面或许会有所保留,因为它们仍需采取更多的行动,尤其是欧央行。截至目前,欧央行采取的措施仍十分有限。不过,我们认为它们最终会在今年下半年调整政策方向,但开始调整的时间可能会晚于美联储,也不会像美联储那么激进。鉴于目前欧洲通胀压力的情况,我们预计欧洲将会迎来相对更温和的降息周期。

《全球财经连线》:那新兴市场的情况如何?

布思哲:除中国以外,新兴市场实际上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很显然,不同的国家处于不同的周期,但许多国家的担忧都是潜在的货币疲软风险以及高企的通胀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新兴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做了所需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市场对新兴经济体更感兴趣。投资者认真地关注新兴市场,试图锁定其中一些新兴市场的收益率。确切地说,这里的关键点在于美元的走势。央行希望看到美元明确地达到峰值,而近期美元已经明显走软。如果美元走软成为一个长期趋势,央行会表示他们已经做得足够多,并在某个时刻放松货币政策。

《全球财经连线》: 全球货币政策在2023年是否会继续分化?

布思哲:我想2023年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出现拐点,由紧缩的政策转向宽松政策,这将使全球的货币政策周期更加一致。中国在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显然是一个突出的例子,特别是其他国家正在收紧政策。我认为日本也处于一个不同的周期,但日本更多是结构性的问题。不过,正如我说的,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已经开始考虑在2023年晚些时候转向宽松的政策。这将使大家回到目前中国和日本所处的周期。

美联储2024年之前不会降息

《全球财经连线》:市场一直期待看到降息节点,但是鲍威尔称美联储2023年不会降息。对此,你怎么看?

Brian Coulton:我认为2022年全年市场都在期待美联储加息周期是一个短周期 。市场希望美联储迅速加息,并能够未雨绸缪。一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疲软,美联储能够在2023年做好降息的准备。不过,我们从未持有上述观点。我们认为,从2022年夏季起,一些央行日益担心自身过早转向降息,从中期来看,可能导致自身无法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胀,促使这些央行无法实现所设定的通胀目标。在2022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在连续加息75个基点之后,决定加息50个基点。尽管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是美联储发出的信号非常清楚,即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5%以上,并将在2023年维持这一利率水平。这与我们之前的预测一样,但此前市场并不认同这一预测。因此,在12月的议息会议后,市场重新评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认为美联储将非常小心谨慎地对待货币政策,避免重犯1970年代的错误。基于此,预计2024年之前美联储不会开启降息周期。

《全球财经连线》:2023年通胀和央行干预的相互作用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

Brian Coulton:目前全球央行专注于战胜通胀,这是他们的使命。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央行保持独立性。欧洲与美国的政府和财政机构正努力保护消费者与企业免受高通胀、高能源支出之苦。在此过程中,他们积累了巨大的赤字或支出。例如,近期欧洲为了应对能源危机所发放的财政补贴,就是非常可观的数据。

但是,财政补贴与紧缩的货币政策最终会发生冲突。因为政府提供的支持越多,总需求也越多,这意味着政府寻求从债市借更多资金。恰逢央行正在提高政策利率,还在抛售本国政府债券的投资组合。随着他们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回归量化紧缩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的确存在潜在冲突,这意味着债市的波动或将加剧。 预计2023年实际利率将面临很大的上行压力。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英国已经出现类似的紧张局面,但这一局面并非英国独有。

美联储正陷入一场“猜谜游戏”

《全球财经连线》:加息是否开始对美国经济产生实际影响?美联储在这个时候会不会更关注经济代价,还是政策制定者仍将继续“踩刹车”?

Barry Gill: 我认为目前为止加息带来的冲击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小,因为我们已经从此前十分刺激性的利率环境转变为现在更加中性的环境。考虑到通胀,即使是达到现在的利率水平,短期内实际仍然是负利率,所以我们尚未达到货币十分紧缩的水平。

另一方面,当美联储开始加息时,加息结果作用于经济通常有滞后性,在数月后才能体现出来。随着本轮加息接近尾声、利率接近终端利率水平时,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对经济的影响。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端倪——我们能感受到流动性开始影响市场,但尚未影响经济。

回顾历史,在20世纪80年代初,由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的抗通胀之战十分艰难,并且建立了公信力。而今天,通胀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美联储想再一次建立起它对抗通胀的公信力,不得不为此牺牲经济。

这是因为美联储有“双重责任”,它既想要稳定的价格,又想要充分的就业,但目前其信誉已经岌岌可危,因此它把重点放在抗通胀上,而不是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其中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如果经济真的陷入衰退会发生什么?现在,我们到了历史性的时刻。

《全球财经连线》:你提到美联储想要建立其对抗通胀的信誉,根据我们看到的情况,这有多难?

Barry Gill: 在本轮加息周期前,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连续75个基点幅度的加息举措,他们确实想向公众展示其对抗通胀的权威性。但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在承认他们行动滞后的事实。

回顾2003年和2004年的加息周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美联储在每次会议都保持仅加息25个基点的步伐,因为他们认为还有足够的时间。再看现在,美联储显然意识到自己滞后了,但已经没有时间,只能采取这种大幅度的加息举措。

但目前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终端利率维持在何种水平,可以在经济不陷入衰退的前提下遏制通胀。

美联储正陷入一场“猜谜游戏”:经济是一头难以捉摸的“野兽”,而利率工具又十分迟钝,包括过去很多年里曾实行的量宽,这成为了他们唯一可以依靠的工具。

美联储正在专注、努力地做一些正确的事情,但随着利率上升到4%或5%,其内部将会有更多涉及到终端利率是多少的讨论。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郝佳琪

设计:林军明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