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东莞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 争取全年GDP增长6%

2023年01月28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在地市谈高质量发展发言环节时表示,东莞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实施“全员招商”,加快产业立新柱,争取实现全年经济增长6%。

过去一年,东莞积极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多重挑战,有效实施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新动能加快积蓄,经济发展韧性有效彰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根据东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11200.3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0.6%。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67.39亿元,同比下降1.3%。而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动能焕发发展活力。在此背景下,招商引资仍将作为东莞2023年的关键词。

肖亚非表示,东莞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将实施“全员招商”,加快产业立新柱,力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破千亿元。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东莞一直以来都将工业投资视作生命线。2022年,东莞以重大工程补齐发展短板、以有效投资推动结构升级,让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为东莞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健开局注入新动能。

数据方面,过去一年,东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继续保持增长,工业投资增长5.6%。现代产业投资快于全市水平,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9%。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上,新建143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262.2亿元,同比增长7.8%。

新年开局,东莞将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2023年,东莞共有102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158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473.4亿元。肖亚非表示,新的一年,东莞将努力完成全年工业投资1200亿元,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至140家,高企达到9500家。这些重点项目,将成为东莞稳定经济的重要一环。

肖亚非表示,新年开局,东莞投入2.4亿元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促产。同时,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全面提振民企信心,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东莞全市上下将全面动起来,干起来,跑马争先、赛龙夺锦,抢时间、拼进度,努力为全省作出应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