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周报(第77期)|鼓励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北京清理消费领域隐形壁垒

2023年02月06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美怡,李鹏

时政要闻

国常会: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 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

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会议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一是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继续推出实际举措,努力稳定外贸。推动国内线下展会恢复,支持企业出境参展。落实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支持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拓市场。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进一步发展。提高外贸竞争力。合理扩大进口。三是积极吸引外资。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支持地方招商引资。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作用。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持续加强外资企业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海关总署:2023年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促外贸稳增长

近日,海关总署网站公布,2023年,海关在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个方面发力,着力落实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在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方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海关已出台帮扶企业措施的落地落实。巩固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结对帮扶、企业问题清零、12360热线服务等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稳步实施汇总征税、自报自缴、预裁定、多元化税收担保;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做好迎接世界银行新一轮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智慧口岸;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经营影响,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拓宽主动披露适用范围。

在促外贸稳增长保市场份额方面,充分发挥关税措施等作用,保持我国传统市场、传统产业出口竞争优势,做好进博会、广交会等监管服务保障,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助力拓展新兴市场;推动边境口岸软硬件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做好外贸数据发布,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对接,加大对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指定进口口岸和监管场地发展的指导力度,为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提速增效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大力“稳链”,持续创新优化对大宗商品、高新技术产品监管查验机制,扩大“船边直提”“靠泊装卸”“组合港”等便利化措施实施范围,加大国外技术、标准、规则研究力度,有效应对经贸摩擦;精准“补链”,加强重点商品进出口监测,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等产品进口,扩大能源资源类大宗商品战略储备,积极推进食品农产品准入和优质种质资源引进,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促进“强链”,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加强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商务部、科技部:多项措施鼓励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加快完善商业秘密保护规则体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指出,外资研发中心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大对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更好发挥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支持开展科技创新。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税收政策,支持各地结合实际,为符合条件的外资研发中心优化核定程序、简化申报材料、提供更多便利;鼓励开展基础研究,支持外资研发中心依法使用大型科研仪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科技报告和相关数据;鼓励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与外资研发中心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并保护双方知识产权;支持设立开放式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外资研发中心开展科技创新、从事基础和前沿研究提供金融支持;畅通参与政府项目渠道,鼓励和支持外资研发中心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二是提高研发便利度。支持研发数据依法跨境流动,优化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和技术进出口管理流程,优化科研物资通关和监管流程,支持对外资研发中心出于研发目的暂时进境的研发专用关键设备、测试用车辆等按规定延长复运出境期限。

三是鼓励引进海外人才。允许以团队为单位,为海外人才在华长期居留、永久居留提供便利,优化办理工作许可流程;鼓励海外人才申报专业人才职称,为外资研发中心聘用的海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建立绿色通道,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加强海外人才奖励资助,推动海外人才跨境资金收付便利化。

四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快完善商业秘密保护规则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水平,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行政裁决执行力度。

《若干措施》强调,商务部、科技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做好政策宣讲,及时制定配套政策,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见效。各地要结合实际,优化管理和服务,推动相关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符合条件的外资研发中心依法享受各项支持政策。

地方行动

北京:清理消费领域隐形壁垒 鼓励有条件的地铁公园等引入连锁便利店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印发《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聚焦消费领域隐性壁垒,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消费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放宽消费企业市场准入,简化办理流程,优化商场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实现企业“想进进得来”。针对食品经营许可线上办理通过率低、现场核查耗时长,存在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推动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远程核查,在线发放电子证照;实现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连锁零售行业证照办理便利化改革。

《实施方案》提出,推行场景化综合监管,针对餐饮企业、连锁超市(便利店)面临的日常监管执法频次高、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深入推进“6+4”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定“一业一册”“一业一单”,开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提升监管效能。

《实施方案》提出,合理放宽餐饮、连锁等业态进入限制,针对连锁企业进院校、医院、公园等单位进展慢,批准难度大等问题,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规范商圈广告、外摆、展示、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和标准,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加快出台电商领域“一业一册”合规手册,形成本市平台企业合规制度体系,推动“6+4”场景化监管措施落地;优化文化演出管理,推行“演出活动一件事”改革,将举办大型演出活动涉及的营业性演出许可、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行并联审批、全程网办;完善新消费品牌孵化服务机制,健全新消费品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区中心的作用,联合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设立单位,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增强普惠性政务服务供给,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实现“服出便利、服出实惠”,统筹推进商圈改造提升和交通配套。针对大型商场周边停车难、道路拥堵、地铁口不连通等问题,编制商圈交通组织方案,重点增强商圈内外连通,科学提升路网密度,提升地上地下交通连接程度,推进停车设施共享共用。

广东:推出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助力纳税人跨境跨省业务办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推出2023年首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首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从通办服务入手,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便利的跨省、跨境服务。在跨省方面,即将全面推广的车船税缴纳信息联网查询核验功能,将减轻校验凭证真伪的工作负担,通过税收数据多跑路、跨省车辆轻松投保,持续优化异地投保、承保的涉税体验;在跨境方面,将在已率先全国推行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纳税费基础上,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应用力度,积极配合税务总局制定跨境人民币税款缴库业务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缴纳税费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坚持优化各类终端的互联互通,以“数据跑”代替“来回跑”。广东税务将联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机关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打造协同治税全新生态。

“数字化”也是此次“春风行动”的关键词之一。在税收大数据方面,广东税务将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定位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利用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渠道,向纳税人提供政策提示服务,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数字人民币方面,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税收+数币”系统改造升级,加快实现构建覆盖全缴税渠道、全数币运营机构、全税费种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缴纳税费新格局。

典型案例

辽宁:发布2022年营商环境改善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近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2022年辽宁省营商环境改善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这次调查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八个重点领域”“五个方面问题”整治情况,监测人民群众对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信心情况及市场主体对在辽宁持续依法有序生产经营的信心情况。该调查采取网络调查和电话调查两种方式,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两个维度展开,覆盖辽宁省14个市和100个县(市、区)及沈抚示范区。

调查结果显示,一是辽宁省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满意度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90.2%和92.3%。二是人民群众对行政机关的执法工作、执行“放管服”改革政策效果、中介机构相关服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满意度分别为90.0%、90.0%、81.2%、74.3%、88.9%。三是市场主体对政府依法行政的信用环境、司法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督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的满意度分别为88.3%、89.4%、91.6%、92.6%、91.1%、92.1%。四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纪委监委依法公开通报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处理情况满意度较高,分别为87.1%和90.4%。五是营商环境线索投诉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12345”热线处理投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处理结果满意度分别为76.2%和81.5%。六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信心较强,83.3%的群众对辽宁全面振兴“非常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89.2%的企业对在辽宁持续依法有序生产经营“非常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报告》分析了影响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的关联性因素,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最希望政府改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方面主要有落实企业扶持政策、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营造公平法治环境,占比分别为66.9%、37.9%、23.8%;对政务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满意度评价越高的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越高。调查结果显示,对政务服务环境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7.8%,比表示“不满意”的高70.4个百分点。

 内蒙古呼伦贝尔:12345热线设立“营商环境”专席 专业诉求可转接政策专员予以解答

2023年2月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为企服务”专席的基础上设立“营商环境”专席。“营商环境”专席受理企业和群众在营商环境领域方面的政策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为企业和群众发展保驾护航。

当企业和群众有政策疑问、生产经营等诉求时可拨打12345热线通过全语音门户导航选择2号键,转接“营商环境”专席,简单咨询类问题由专席话务员引用知识库进行在线解答。专业性强的诉求由专席话务员按照“三方通话”、“转接”方式连线相关部门“政策专员”在线予以权威精准解答;当企业和群众问题较为复杂,无法在线直接答复时,“营商环境”专席将形成电子工单,第一时间按程序交由相关职能部门。

“营商环境”专席除承担解答公众和企业咨询、提供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和营商环境信息服务外,还承担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投诉。12345热线精准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与各有关部门沟通联动,搭建有效沟通渠道,针对企业关心的普惠政策,定期归集整理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形成服务企业工作业务知识“百宝箱”,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