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守攻传|如何利用保险与信托的组合,守护家族财富(下)

2023年02月06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保险+信托,组合拳来袭!

本期看点:

1. “保险金信托”是个什么样的金融工具?国内有哪些运作模式?

2. 保险金信托能满足客户哪些需求?

现在市场上有一类比较特殊的信托服务架构——保险金信托,它将保险和信托两种金融工具的优势完美结合,兼具保险独有的人身保障属性和杠杆属性与信托资产隔离和财富传承属性。

当保险金给付到受益人之后,如何保证受益人能够使用好、安排好这笔保险金,特别是当受益人还是未成年人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保险金信托可以很好地满足客户们类似需求。

什么是“保险金信托”?

保险金信托是一种特殊的信托。

保险的委托人签订了保单后,把保险合同的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公司;保险合同的理赔金、保险年金、保险分红等等作为信托资产。

当发生保险利益给付时,保险公司直接把保险金给付到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对这些资金进行管理、运营和分配。

信托的委托人,通常是指保险合同的投保人;信托的受托人,指信托公司;信托的受益人,指领取信托资产的人。

保险金信托的核心优势

1. 风险管理范围广  

2. 设立门槛低  

3. 杠杆属性

中国的保险金信托运作模式有哪些?

综合保险与信托的优势

委托人可以将人寿保单的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公司,将来保险金进入信托账户后,由信托公司管理和运作,并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分配保险金。

信托投保,更好地实现资产隔离

将投保人及受益人都变更为信托公司,由家族信托支付续期保费(家族信托+保单的模式),更好地实现资产隔离,避免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不是同一人的情况下,投保人提前身故的而导致的财富传承的问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