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型广电集团遭攻击背后,网络勒索正演变为全球性安全风险

2021年10月21日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立洋
攻击数量在迅速增加。

近日,美国最大电视台运营商之一的Sinclair广播集团发布声明称,该公司于上周遭到勒索软件攻击,其部分服务器和工作站数据被勒索软件挟持,办公室网络和运营网络也被迫中断。

近年来,勒索软件攻击成为全球范围内增长速度最快的网络安全威胁之一,其攻击对象既包括各类企业与组织,也包含个体网络用户,且二者的数量都在迅速增加。阿里云安全勒索9月月度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光上半年就至少发生了1200多起勒索软件攻击事件,接近2020年已知公布的事件数量。

另一方面,勒索攻击正在APT(高级可持续威胁)化,在众多勒索软件攻击事件中,有将近70%的勒索团伙采用双重勒索策略,以数据封锁威胁受害者支付巨额赎金,勒索攻击已成为当前不容忽视的网络安全挑战。

严峻的安全风险

本次遭受攻击的Sinclair集团,旗下业务包括185家电视台,涵盖21个区域体育网络品牌,在美国家庭电视频道市场占比近40%,2020年收入达5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其第二次遭受网络攻击,今年7月,Sinclair就曾因计算机系统遭到入侵要求其电视台更改所有的密码。

所谓勒索软件,主要是指利用系统漏洞获取相应权限,获取计算机控制权并对关键数据或文件进行加密,并由此向用户索取赎金的网络攻击方式。这些攻击往往通过带有恶意链接的电子邮件、不安全的软件下载以及组织内的文件共享平台等渠道传播,以较为隐蔽的方式感染设备,在完成对文件的加密后,受害者通常会收到一封要求使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赎金的提示或邮件,如果不在期限内支付,文件可能会被永久封锁。

“总体而言,勒索软件病毒背后的技术原理和传统病毒并没有什么区别,其本质还是利用系统漏洞,通过广撒网的方式感染用户系统。”民间非企运营互联网安全组织“网络尖刀”安全团队创始人曲子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勒索软件的破解难点主要在于,其在获取系统权限后采用了较为高级的加密算法,通过非对称加密、边缘计算等方式加大破解难度。

举例而言,其可能通过动态计算的方式,随机读取当前时刻设备CPU的温度等动态数据作为构成解锁密码的某一字段,这种缺乏解码样本的加密手段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不可逆的,因而从技术角度破解难度较高。

正因如此,大部分企业在遭到攻击时不得不选择缴纳赎金以恢复数据。据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ThycoticCentrify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3%的勒索软件受害者认为在受到攻击后支付赎金是唯一的选择,且有一半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因勒索软件造成了收入损失和名誉损失,42%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因攻击而失去了客户。

“这也是很多公司在被勒索后选择交钱了事的重要原因。”南京某互联网公司网络安全人员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公司为了防止引发客户对其安全防护能力的质疑和对自身利益的担忧,往往选择不会公开遭到攻击的事实,而是选择私下交钱息事宁人。

支付赎金的合规风险

但屈从于勒索者不仅可能并不能解锁文件,反而会给企业带来额外的风险。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曾多次强调,其并不支持企业向勒索软件付款,这种行为不仅容易引发攻击者的二次勒索,也面临资助犯罪活动的潜在指控。

去年10月,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 (OFAC) 发布了一份咨询报告,指出向勒索软件支付赎金的用户面临违反法规的风险,并可能遭到起诉或制裁。此外,为受害者提供勒索软件付款方式或渠道的公司还面临违反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法规,并未履行相关监管义务的风险。

而在我国,根据《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网络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发现其网络产品、服务存在安全缺陷、漏洞等风险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第二十五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安全风险;在发生危害网络安全的事件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并按照规定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表示,受勒索软件攻击而被要挟付款的对象也是受害者,目前我国尚未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禁止支付赎金。但企业在面临勒索软件威胁时有义务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并未及时提交安全漏洞或选择隐瞒涉嫌违法。

但另一方面,一般情况下勒索病毒不会对设备文件内容进行窃取,因而遭到攻击的企业通常可以免于数据泄露的指控,其主要需解决的是业务数据丢失情况下的用户赔偿问题。曲子龙指出,当前主要的勒索软件通常只是利用漏洞获取系统权限,从而进行数据封锁,而窃取数据则意味着其需要在设备上运行分析软件读取数据内容,这对只需要提供解锁密码就能获取巨额赎金的攻击者来说是得不偿失的。此外,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还可能增加自身被追踪暴露的风险,因而大部分情况下勒索者都不会主动窃取封锁文件的内容。

防护工作强化进行时

ThycoticCentrify的报告显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勒索攻击的案件数量和勒索金额都在迅速提升。而攻击频率上升的重要原因是Window系统MSHTML引擎漏洞等重大漏洞被披露以及勒索病毒的新变种不断出现,其大规模流行给各国网络的正常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5月7日,美国输油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遭受勒索软件攻击,导致其东海岸液体燃料被迫停止运营。

近日,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30余个国家代表承诺将共同打击软件勒索行为,并加强金融系统使其免于遭受攻击的风险。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局(FinCEN)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表示,其追踪了2021年上半年价值52亿美元的比特币交易,这些交易很可能与勒索软件支付有关,且勒索者开始要求以更难追踪的虚拟货币,例如门罗币来支付赎金。

而此前中国境内遭受的大规模勒索软件攻击,较为著名的是2017年的“永恒之蓝”事件。事件的起因是黑客团体“影子经纪人”(Shadow Brokers)泄露了一份包含了多个Windows远程漏洞利用工具的文档,致使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等多国企业、政府机构和高校遭受勒索病毒袭击,多地电力系统、通讯系统、能源企业等基础设施受到波及。

今年8月29日,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发布《勒索软件防范指南》,旨在勒索软件攻击愈发频繁的当下为企业和用户提供防范指引。《指南》提出,企业在防范时应注意做好资产梳理与分级分类管理,备份重要数据和系统,定期评估安全风险等工作。

“对于企业和个人用户而言,防范勒索病毒和防范常规病毒的方式基本是一致的,主要还是做好对来源不明邮件和问题网站的防范,以及对数据的常态化备份。”曲子龙指出,加强网络系统内的权限管理,采用网络分段、身份验证等方式进行访问权限精细化控制,也是有效遏制勒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的关键措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