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华为开发者大会召开,鸿蒙OS3.0或发布,概念股又要飞?

2021年10月22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海花
华为开发者大会今日召开,关注鸿蒙产业链投资机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华为开发者大会今日召开。10月22日-24日,华为将在松山湖举行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此次大会将聚焦 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 Core等话题,鸿蒙OS 3.0、HMS Core 6、全屋智能等黑科技也将悉数亮相。

鸿蒙板块收涨1.13%。盘面上看,万得华为鸿蒙指数10月22日早盘收涨1.13%,其中中国软件、东方通分别收涨9.56%、5.44%,涨幅居前。

鸿蒙系统:发展迅猛、万物互联

鸿蒙是定位于物联网时代的全新操作系统,拥有广阔的发展土壤覆盖1+8+N全场景终端设备(其中1代表智能手机,8代表PC、平板、手表、智慧屏、AI音箱、VR/AR设备、车机,N代表IOT生态产品)。

鸿蒙生态快速成熟壮大,2021年预计将有3亿+终端搭载鸿蒙。9 月,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宣布,自6月2日启动升级以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2亿,平均每天有超100万用户升级鸿蒙,成为全球用户数增长速度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全球范围内已经有400+应用和服务伙伴、1700+硬件伙伴、13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构建当中,共建全球最大的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态。鸿蒙系统快速迭代升级,同时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有望打造万物互联生态。OpenHarmony逐步支持全设备系统开发,将成为“数字中国”的操作系统底座。

随着华为2021开发者大会,鸿蒙将成为主角,生态和应用成果有望超出预期。根据华为公司公开预测,2030年中国消费级和工业级IOT设备连接数将达到1000亿级,鸿蒙渗透率将非线性增长,产业市场空间数万亿。

鸿蒙投资主线

光大证券:根据鸿蒙落地推进顺序与产业规律,建议关注4条投资线索:

  • 移动端信创因鸿蒙而始,是鸿蒙推广第一阶段弹性最大的产业方向,建议关注优博讯(以鸿蒙定制的物联网智能终端供应商,业绩受益弹性最大,戴维斯双击空间巨大)、拓维信息(基于开源鸿蒙的工业互联网和教育行业发行版和行业泛终端),其余以鸿蒙系统定制终端设备的生产商亦建议关注;

  • 国产芯片,是鸿蒙渗透率上升过程中受益空间最大的方向,建议关注全志科技、瑞芯微、芯海科技

  • 服务鸿蒙推广的企业,当鸿蒙产业影响力加大、下游适配需求上量后拥有巨大空间,建议关注润和软件(华为深度合作伙伴,为下游产商提供鸿蒙开发套件、鸿蒙解决方案)、中科创达、中软国际、诚迈科技、东软集团、东方中科

  • 鸿蒙生态应用企业,当鸿蒙设备群数较大后具备一定想象空间,建议关注科蓝软件、梦网集团、万兴科技

(报告来源: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