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发布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业绩持续向好,扣非后净利润大增92.67%

2021年10月30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未来将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10月29日晚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

报告期内,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微降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84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9亿元(调整后),同比大增92.67%。

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91.99亿元,同比增长4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2亿元,同比下降1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39亿元,同比大增182.93%。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长安汽车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公司业绩正在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26.4%,累计销量至173.2万辆。

而扣非后净利润大增也意味着经营质量的提升。资料显示,2020年同期,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6亿元,其中包括为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净利润21亿元、转让长安PSA的50%股权预计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约14亿元、持有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 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长安汽车也加快了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步伐。

8月24日,在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其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同时还公布了由长安(C)、华为(H)、宁德时代(N)三方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中型SUV E11的局部造型。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并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并确立了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的长期目标。

此外,长安汽车在《关于联营企业长安新能源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中指出,拟为联营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多家投资者,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0亿元,以加速推进公司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实现公司新能源战略发展目标,并深化长安新能源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长安新能源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助力实现“数字化电动汽车普及者”使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