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考报名“落幕”:报录比约80:1,中山、梅州等地竞争最激烈

2021年10月26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邓心怡
在整个广东省内,和报名人数相比,报录比最高的并非广州和深圳,中山以约160:1的报录比排名广东省内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邓心怡 广州、珠海报道 10月24日下午6时,广东省国考报名结束,约20万人通过国考审核,拿到考试的“入场券”。

李俊(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珠海上学,并决定报考珠海市某区税务局的相关职位。这个报考的目标对他来说可谓“千挑万选”,因为他的大学专业是翻译,同时辅修了金融双学位。

“翻译专业可以选择的方向和岗位数量是很少的,所以说我更侧重于从金融学专业方向去选择,比方说税务局或者财务类的岗位,然后经过官方发布的报名表格进行筛选后,最终一步步确定了目前报考的职位。”李俊说。

他报考的职位相对竞争压力没有那么大,目前大约85人报名,竞争3个岗位,报录比不到30:1。根据中公教育的数据,截止到10月24日17时30分,广东国考的报录比约80:1(按过审人数计算)。

“今年国考的整体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万人,过审人数超过180万,而且招考的条件也偏高,基本70%的岗位针对应届毕业生,毕业两年以后的高校生的机会相对来说较少。”一位教育平台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而在这其中,广东、北京等地不仅报考人数多,竞争也很激烈。” 

广东省报录比约80:1

根据中公教育的数据,截至24日17时30分,2022国考报名人数达2026060 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1.4万人,增幅34%。其中1837759人通过审核,初步拿到2022国考的“入场券”,过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5万人,平均报录比为59:1,略高于去年的54.5:1。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的国考竞争无疑更为激烈。

中公教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中工作地点在广东的职位报录比约为80:1,在各省市中排名第四位。目前,西藏成为国考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招考205人,过审32744人,报录比高达160。北京的报录比也超过100,招考人数2103人,过审人数215873人,报录比103。

王婷(化名)就是报名参加广东地区国考的考生之一,她在广州上大学,也将国考的目标瞄准广州市。“公务员这一职业相对其他职业更稳定,对生活也更有保障,我大二就决定要考公务员。”

最终,她将目标瞄准广州市某区的税务局。“我是秉持着‘城市首选’的原则。因为一直以来都在珠三角地区生活、成长、学习。而且广州的物价、待遇和生活环境都很好,对于我来说,一直以来的人脉和朋友也都主要分布在大湾区,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状态。”王婷说。

李俊则选择了珠海。他表示,因为上大学的关系,在珠海生活了四年,珠海市的气候、人文等各方面的条件都让他感到很舒适,最终报考了珠海市某区税务局。

21世纪经济报道也发现,从相关的报考的情况上看,税务部门确实很受国考考生欢迎。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税务系统人气聚集,截至24日17时30分,过审人数达到1196416人,接近120万,报录比约为60:1。

其中,广东省税务局成为全广东乃至全国的国考中最热门的单位。中公教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共有101314人通过报名审核。

“广东省税务局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超过十万的部门,比位列亚军的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近乎翻番,该部门延续了前三年的‘辉煌’,连续四年摘下人气桂冠。”中公教育相关人士在研报中指出。

此外,广东海事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也颇为受欢迎,和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一起,占广东省通过审核总人数的62.74%。

上述教育平台相关人士指出,相对于省考,国考招录的公务员集中于税务部门,他们招录的人数和报名的人数都是最多的。

不过,从报录比上来看,目前广东地区报录比最高的部门为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达到847人竞争1个职位。此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的报录比也高达580:1,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广东省地震局的国考报录比也超过300:1。

较高的报录比,与这些部门招考人数相对较少有关。在招考人数相对较多的部门中,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招考29人,6790人过审,报录比达到234:1,也成为最为热门的部门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此次招考1000人,报录比超过100:1。

中山、梅州等地竞争激烈

从职位上看,截止到10月24日17时30分,2022国考广东地区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七)一职,招录1人,截止到24日17时30分通过人数为1889人,报录比1889:1。

此外,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岗位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二)两个职位的报录比也超过800:1。

而从华图教育的数据来看,截止到10月24日17点50分,在广东省各地国考的过审人数中,广州与深圳排名靠前,其中广州报名人数49381人,深圳报名人数达到36878人,和招考人数相比,广州的报录比达到109:1,深圳的报录比达到68:1。

不过,在整个广东省内,和报名人数相比,报录比最高的并非广州和深圳,中山以约160:1的报录比排名广东省内第一。梅州的国考报录比也达到约144:1。此外,佛山国考的报录比约为139:1,阳江国考的报录比约为137:1,都在广东省内排名靠前。

相对来说,韶关、河源、肇庆、揭阳等地的国考报录比较低。华图教育的数据显示,韶关招考38人,报名人数1458人,报录比约为38:1,河源等城市的国考报录比也不超过70:1。

“整体来看,国考的竞争确实更激烈了,之前都没有想到全国报名人数能够超过200万。”上述教育平台相关人士表示。

更多的人加入到国考竞争,使参与国考的考生一方面复习更为积极,另一方面也会准备“plan B”计划。

“因为现在更多人参加,我觉得国考相对以前更难。”李俊表示,他早在今年7月的暑假就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在目前距离国考笔试仅1个月的情况下,将花费更多时间用于国考复习。

他已经做好了计划,如果国考笔试能够通过,会报名机构的“面试班”,增加自己考上的几率。

王婷也正在努力复习,她表示目前所有国考的知识点都已经“过了一遍”,未来1个月希望能够继续巩固,并提高答题技巧。

不过,他们也都做好了国考失败的准备。李俊表示,他准备了“plan B”计划,就是准备参加一些国企的笔试和面试。

“考公不像考研,一年只有一次。国考后面还有省考,还有地方的事业编等等,可供选择的相关职位还是挺多的,即使这一次有遗憾,接下来一年依旧有很多相类似的机会。我在备考的同时也有积极在公众号、官方网站上搜索相关信息,做好一些备选岗位的了解和准备,总之,心态放平吧。”王婷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