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赴西北旅游全员确诊 疫情已波及7省份

2021年10月19日 1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由于游客途经省份此前并非疫区,流调溯源工作难度颇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尤方明 北京报道

由离沪旅游游客引发的疫情进一步在全国多地蔓延。

10月17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旅客闫某夫妇2人核酸检测呈阳。10月18日,据西安、银川两地官方发布信息,与闫某夫妇同游的其余6人均告确诊。8位共同出游人员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上。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贵州、北京、湖南7个省区市已相继出现阳性人员,其轨迹交集均指向甘肃张掖与嘉峪关、内蒙古阿拉善盟以及陕西西安等旅游胜地。

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10月15日9时,闫某等2人曾于甘肃嘉峪关进行1:10核酸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该2人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前往西安。

但人民日报报道,2人在抵达西安后方才收到嘉峪关方面通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表示,2人的“离开”行为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本轮疫情的源头尚不明朗。汕头大学病毒学教授常荣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轮疫情借旅游活动渐渐传播开来。不过由于游客途经省份此前并非疫区,流调溯源工作难度颇大。”

离沪旅行7人均全程接种疫苗

10月18日进行的西安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闫某等7位旅客的行踪轨迹。10月9日至15日,7人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

10月13日18时30分,7人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10月15日9时,闫某夫妇在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再次进行1:10核酸混检。

10月15日当日,7人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MU2165航班(嘉峪关-西安),15时许抵达西安咸阳机场。

据人民日报报道,10月15日18时许,闫某夫妇接到嘉峪关当地电话,称混检样本存疑,让两人尽快到西安当地医院复检。

10月16日8时许,闫某夫妇搭乘出租车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10月16日17时,西安市第八医院初筛结果显示阳性,随即对2人落实隔离留观措施。连夜流调发现,与2人同行的还有5人,10月17日凌晨6时对这5人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目前,上述7名病例均在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诊疗。

10月17日早上8时30分,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嘉峪关方面协查通报,闫某夫妇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据“上海发布”信息,上述7人皆为离沪旅游人员,均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闫某夫妇2人于10月8日在沪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其余5人则于10月7日在沪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0月18日10时,累计筛查在沪相关人员30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77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与7人同行的另一位旅客于宁夏银川被检出核酸阳性。据“银川发布”信息,10月9日17时,该旅客艾某某与闫某夫妇在张掖市某饭店门口见面后回到宾馆;

10月10日至15日,艾某某与闫某夫妇一行人租两辆车共同游览丹霞、嘉峪关、胡杨林等景区;

10月15日12时,艾某某乘坐火车K42(敦煌-北京)从嘉峪关站上车,铺位为9号车厢18下铺,后抵达银川。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北京丰台通报的确诊病例曾与艾某某同乘一班列车。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发布健康提示,丰台区人员非必要不出京,确诊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如需出京,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陕甘病例轨迹交汇于内蒙古一餐厅

本轮疫情逐渐在多省传播开来。其中甘肃兰州通报的病例与上海旅行团有共同轨迹交集。10月19日,兰州市城关区通报,10月11日至15日期间,张某一行5人曾前往嘉峪关、额济纳旗、张掖等地旅游,于10月18日被检出核酸阳性。后张某之子也被检出核酸异常。

兰州出行5人均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并与陕西确诊的上海阳性病例旅行团在同日同地同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就餐。

桐楠阁家常菜馆有多位工作人员宣告确诊。据内蒙古卫生健康委通报,10月18日7时至10月19日10时,内蒙古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其中阿拉善盟额济纳旗5例,二连浩特市2例。

额济纳旗的5例病例均在桐楠阁家常菜馆工作。10月13日与17日,二连浩特市先后报告2例确诊病例,此次新增的2例病例为夫妻关系,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无接触史,但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共同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保洁员系同一封闭管控小区。

常荣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确认桐楠阁家常菜馆为多个传播链回溯到的聚集性感染发生地。

除前文所述地区外,湖南长沙、贵州遵义、宁夏吴忠三地也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其中长沙报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沙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遵义报告病例有兰州、酒泉、额济纳旗、张掖等地旅居史;吴忠报告病例曾会同9人前往额济纳旗游玩。

10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截至10月19日12时,全国共有4个中风险地区,2个位于甘肃兰州,2个位于内蒙古二连浩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