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三明医改”经验正式全国推广;广东将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孕检

2021年10月18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我国正式全面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10月15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明确要求,对因地制宜和尚需探索的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试点,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

其中提到,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逐步实现县域医共体内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等统筹管理。探索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资金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相关经费打包给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

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每个省份选择2—3个设区的市开展试点,实行网格化布局管理,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创新对紧密型医疗集团的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助方式,引导其更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水平。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鼓励以省为单位或建立省际联盟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每年至少开展或参加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各1次。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各省份和省际采购联盟、“三明采购联盟”等中选结果、交易信息、中选产品降价幅度和约定采购量等信息,及时上传国家医保信息系统。

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等改革试点,2021年年底前试点城市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及时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广。鼓励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岗位薪酬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薪酬形式,逐步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发挥薪酬制度有效激励作用。鼓励支持地方探索有利于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积极性的薪酬分配政策。充分考虑中医药服务特点,结合实际推进中医药领域薪酬制度改革。

国家卫健委印发《“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

10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规划明确要建设国际高水平临床专科。支持具有良好基础的高水平医院结合我国未来疾病诊疗领域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在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再生医学、精准医疗、生物医学新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遴选基础雄厚、实力强劲的专科进行重点支持,加强医学交叉领域、再生医学、中西医结合等复合型创新团队建设,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一批国际领先技术,推动相关专科进入国际前列。

规划明确要提升医疗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技术创新转化。支持相关临床专科不断拓展诊疗方法,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诊疗效果,形成技术优势。大力扶持包括传统内镜治疗、宫腹腔镜治疗、介入治疗、穿刺治疗、局部微创治疗和改良外科手术方式在内的微创技术发展,逐步实现内镜和介入诊疗技术县域全覆盖。同时,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思路,加强临床诊疗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再生医学、精准医疗、生物医学新技术等前沿热点领域的研究,争取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广东将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孕检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通知》,以全面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通知》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二、药械审批

罗氏PD-L1抑制剂获FDA批准治疗早期肺癌

近日,罗氏(Roche)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其重磅PD-L1抑制剂Tecentriq(atezolizumab)作为辅助疗法,在手术和含铂化疗之后,治疗II-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这些患者的肿瘤表达PD-L1(≥1%)。Tecentriq是首个获批辅助治疗NSCLC的癌症免疫疗法。

辉瑞JAK1抑制剂有望今年获欧盟批准上市

10月15日,辉瑞(Pfizer)宣布,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对abrocitinib发表积极意见,推荐批准abrocitinib上市。Abrocitinib是一种每日一次的口服Janus激酶1(JAK1)抑制剂,用于适合全身治疗的中/重度特应性皮炎(AD)成人患者。基于CHMP的意见,欧盟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批准abrocitinib上市。

三、资本市场

圆心科技拟赴港IPO

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15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高盛和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成立于2015年的圆心科技主要通过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即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来为患者传递价值。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的资料,按2020年收入计算,圆心科技是中国第一大专注于处方药的综合医疗交付平台。 

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旗下圆心药房品牌的251家药房覆盖全国30个省、91个城市,主要提供国家医保药物、国家医保外的处方药,以及社区药房没有的创新、复杂和高质量的药物。

心擎医疗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

近日,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鼎晖VGC(“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及千骥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多个现有及新增产品线的研发、临床试验及生产扩张投入。

心擎医疗于2017年5月在苏州高新区成立,并在北上广深以及武汉多地设立分子公司及办事处。心擎医疗以心衰领域为起点,致力于构建多器官衰竭生命支持平台。历史机构股东包括国仟创投、北极光创投、幂方资本、泰煜投资、华泰大健康基金、苏高新创投等。

四、行业大事

胰岛素集采今日完成报量

根据此前联采办发布的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工作安排,今日胰岛素集采完成医疗机构报量,即将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9月10日,联采办发布了《关于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相关企业及产品清单的公示》,公布了胰岛素集采产品清单。随后在9月13日,向各省下发医疗机构报量文件,9月17日各省医疗机构正式启动数据填报,10月 15日各省份完成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历史采购量和采购需求量的审核工作,报送至联采办。如今医疗机构报量完成,正式集采即将提上日程。本次集采产品范围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均分别按速效、基础和预混分为3个组,共6组,以企业+通用名为单元展开竞争。下表为联采办9月10日公布的产品清单,共10家企业81个产品被纳入。此外据Insight数据库,海正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在9月13日获批,通化东宝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在10月9日进入到行政审批阶段,获批在即,不知这两款产品是否会参与到此次集采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