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石投资“内讧”自曝违规,29家券商被拖下水,客户面前如何过关成了大问题!

2021年10月14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的控制权争夺战,已成为近日金融行业关注焦点。

10月13日晚间,创始人袁宇在一份声明中,本想证明自己是鸣石投资的实控人,却不小心“自爆”了自家基金有股权代持问题。而中基协明确要求私募基金不得股权代持,意即表明,鸣石投资自成立之时就已违规。

同时,袁宇还“自爆”,在机构的投资尽调过程中,他将股权代持协议给机构们看过,这亦把与其合作的机构们拉下了水——如果承认看过,就是明知鸣石投资违规却合作;如果不承认自己看过,则是尽调不尽责。

尤其是与其合作的代销券商就有29家,不乏头部券商。它们不仅面临着违规合作问题,更面临着为投资者可能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问题。

鸣石投资创始人“自爆”违规

在鸣石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的相关职务后,10月13日晚间,袁宇发布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

在这份声明中,袁宇称,其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盟投资”)持有鸣石50%及35%共计85%股权,因此自己是鸣石的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控制权之争的另一方李硕,其名下的全部鸣石50%的股权,均为松盟投资委托其代持,李硕并非鸣石的股东。

袁宇称:“2017年,基于多年友情与信任,松盟与李硕签订《股权代持协议》,委托李硕代持鸣石的50%股权。代持情况在投资尽调过程中,鸣石均曾披露。2021年10月12日,松盟已正式函告李硕,解除委托代持关系,收回鸣石的50%股权。”

这一有力的“爆料”,的确让这场纷争发生反转,看起来,袁宇才是有话语权的那个人。

29家代销券商被拉下水

但是,问题来了。

在2019年更新的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机构的要求中,明确规定了严禁股权代持。

中基协规定,申请机构出资人应当以货币财产出资。出资人应当保证资金来源真实合法且不受制于任何第三方。申请机构应保证股权结构清晰,不应当存在股权代持情形。出资人应具备与其认缴资本金额相匹配的出资能力,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而袁宇的声明则明确自爆了自家私募基金存在违规问题,这或将拉一众代销机构“下水”。

正如业内人士评价,袁宇的声明里,公开提到了尽调时曾提供了代持资料,这无疑牵连出一众代销机构——如果尽调的人看过了这份资料,就是属于明知违规却默认;如果没看到这份材料,则属于尽调不尽责。

“一般私募基金的代销渠道有银行、券商、三方财富,银行比较严,给市场上私募开的白名单比较少,鸣石不一定能被代销。券商和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代销的可能比较多。”有机构人士称。

而从北京、上海两地证券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来看,“躺枪”的券商的确不少。

根据统计,北京、上海代销鸣石产品涉及的券商共有29家,分别是: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瑞银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粤开证券、华融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华福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恒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财通证券、华鑫证券。

尤其是在今年8月份,量化私募的业绩表现比较好的时候,国信、安信、浙商、瑞银、国海5家券商,还新增了对鸣石投资产品的代销备案。

此外,即使有几十家券商代销躺枪,亦有不少券商“幸免于难”,包括: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等。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同业工会

客户面前失责券商如何过关?

购买鸣石投资产品的客户,无疑都是世俗意义上的“有钱人”。

上述券商的备案代销,多数认购金额起点是100万,但亦有例外。例如招商证券代销的鸣石产品,最高认购金额起点是1000万,而多只产品的认购金额起点是500万。

这只“千万门槛”的产品是“鸣石锐驰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代销备案时间是2019年5月15日。

此外,招商证券于2019年11月25日备案的代销产品“鸣石春天2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认购起点是500万,于2021年6月7日备案代销的“鸣石春天十三号A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B”的认购起点是700万,于2021年6月7日备案代销的鸣石春天十三号1/2/3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B的认购起点是502.5万。

由于“千万门槛”的鸣石锐驰三号并未公开净值,我们尚不清楚其获益能力。不过,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鸣石28号自2019年11月20日-2021年10月8日收益为70.92%、鸣石春天十三号自2021年6月7日-2021年10月8日收益为29.64%,均为投资人贡献了不错的回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挣钱。

券商在今年6月以后备案代销的多只鸣石的基金,目前在私募排排网上无法查询到净值信息,包括:鸣石中证500指数增强春天15号、鸣石春天17号、鸣石满天星十一号、鸣石傲华六号、鸣石春天十九号。

唯一能查询到净值信息的“鸣石春天2号A类”,于今年8月9日由国海证券备案代销,不过这只产品自今年8月17日成立以来,到10月8日,已经下跌5.65%。当前私募排排网仍然显示有售。

此外,尽管我们不能获取到鸣石中证500指数增强春天15号的净值数据,但国信证券是在今年8月26日备案代销相关产品,而8月26日-10月14日,中证500指数下跌1.55%。也就是说,在8月26日之后买入相关产品的投资者,大概率可能是亏损的。

而目前,鸣石投资明确出现违规,亦有传言称,监管或有意指导鸣石投资清盘所有产品。如此一来,百亿规模的鸣石投资在卖出股票的过程中,可能又会引发部分产品净值下跌,相关投资者会继续亏损。

而作为代销中介的券商,亦难逃为投资者带来损失的责任。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