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回血7100亿

2021年10月13日 20:32   东方财富网

不知不觉,茅台都过1900了。自8月开始,白酒板块就已触底反弹,中证白酒累涨超20%,板块市值回升近7100亿。遭遇前期的连番爆锤后,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显著下降。加之最近罕见出现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募集失败。这些都意味着“永远的神”真要回来了?

01

贵州茅台上破1900

自从8月20日盘中触及1525.5元的年内最低点后,贵州茅台就开启了反弹之路,按最新收盘价1929.9元计算,两月不到已反弹了26.5%。

特别是,自9月24日贵州茅台“新帅”在股东大会上回应股东关切后,贵州茅台股价更是加速上行,迄今短短的9个交易日是连续冲破1700、1800和1900三个整数关口,期间累计涨幅达18.04%。

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新任董事长丁雄军就茅台酒价格和价格体系、营销渠道、产能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西南证券表示,新管理层带来新视野、新气象,公司边际向好趋势明确,中长期发展逻辑得到强化。华创证券更是表示,近期贵州茅台估值回落后,当下已至价值布局区间。

今天又有消息称,入住茅台国际大酒店不再享有以1499元购买飞天茅台酒的资格。而据证券时报报道,茅台国际大酒店方面已确认该消息属实。有分析人士称,这无疑释放了茅台“换帅”后营销渠道改革的又一个积极信号。

02

中证白酒进入技术牛

作为白酒板块的旗帜,贵州茅台近来的强势,无疑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复苏。事实上,自8月以来,整个白酒板块就已触底反弹。8月的首个交易日(8月2日),白酒板块大涨4.61%,此后整个板块便一路震荡上行,迄今已累计上涨11.46%。

若是看中证白酒指数的话,反弹更加明显,8月以来累计涨幅达20.13%。而按最新收盘点位18121.68点计算,较8月20日盘中最低的14314.62点,中证白酒更是反弹了26.6%,已明显进入技术性牛市。

03

板块市值回血近7100亿

具体看个股的话,8月以来,中信19家白酒股悉数上涨,涨幅最小的口子窖也涨了2.07%。而水井坊和泸州老窖均涨超40%,具体分别为43.74%和40.9%。迎驾贡酒、金钟子酒、古井贡酒和酒鬼酒则涨超30%。

市值方面,中信19家白酒公司8月以来合计市值回升7079亿元,今天一天就回血1794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增加最多,8月以来市值回升3152亿元。其次是泸州老窖,市值回升984亿元。五粮液据第三,市值回升727亿元。

04

白酒板块仍有机会?

虽说白酒板块已反弹多日,但就目前来看,白酒板块仍有积极信号。综合市场观点来看,主要有3个:

一是估值已明显回撤。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收盘,白酒板块市盈率(TTM)为41.58倍,市盈率百分位为44.28,即当前市盈率高于有数据以来44.28%的交易日。而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8日),白酒板块市盈率高达65.08倍,市盈率百分位为99.35。

二是板块投资情绪仍处低点,这主要是近来罕见出现食品饮料主题ETF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近日,平安证券发布公告称,旗下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21年9月3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今年1月拿到批文,一开始设定的募集期为自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8月10日,但到8月4日时,平安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从8月10日延期到了9月15日,不过到了9月10日,平安基金再次公告延期募集,募集期再次延到了9月30日。也就是说,该基金前后用了2个多月的募集期,且经过2次延期,最终也未能募集成功。

三是当前市场缩量明显。有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如果市场继续缩量,将有利于以前的老抱团股(医药消费这些避险白马)继续抱团。

当然了,正如国盛证券指出的,当前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依旧复杂,如全球滞胀预期升温,能源危机等,都给未来经济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国庆节后央行大幅度收回流动性以及外盘美股不在趋势上行,而是高位震荡回落,都给A股带来负面影响。10月份,陆续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市场行情将进入股价与业绩的证实、证伪行情。所有的这些,也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