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预增超25倍!一月股价大跌近四成,云天化抛史上最强三季度预告

2021年10月11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鹏报道

接下来发布的周期股业绩弹性,会令其他行业自惭形秽……

10月11日晚,云天化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2亿元至28.72亿元,预计增加2518.55%-2613.02%。

这是公司1997年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触及的高度,2020年该公司同期净利润尚不过1.06亿元。

对比前两个季度数据来看,公司三季度盈利继续提升。取业绩预告中位数28.22亿元计算,该公司Q1至Q3单季度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9.97亿元和12.5亿元。

三季度增速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是继续保持了逐季度环比增长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云天化这家公司收入构成较为庞杂,但是最为核心的主营业务仍然是化肥和磷化工。

以上半年数据为例,当期公司310亿元收入中,化肥一项收入便达到了103亿元。

而今年行业景气度全面提升的背景下,该公司化肥业务利润率提升明显,上半年此项业务毛利率达34.49%,在此之前的7年时间里,此项业务毛利率至多不过28%。

“2021年前三季度,化肥市场需求回升,去库存加快,新增供给减少,全球化肥行业景气度上升,化肥产品价格上涨;国内经济稳步增长,推动了聚甲醛、饲料添加剂等公司重要化工产品需求增加,相关产品价格上升。”云天化指出。

此外,公司有效发挥“矿化一体”全产业链优势,磷矿、磷酸、合成氨等重要原料自给率显著提升,同时充分发挥集中采购平台优势,精准把控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采购节奏,有效缓解了大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也正是得益于上述行业、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下,并与磷矿概念相关,云天化年内股价从去年底的6.07元最高涨至今年9月的37.25元。

不过,近一个月,公司股价却连续回调,至11日收盘距上述高点回落接近40%。

这是包括云天化在内的其他周期股,近期所一同面对的问题,报表业绩创出数年新高,二级市场走势却连续回落。

所以,问题并不在基本面,而是来自二级市场。在其行业景气度回升后,资本市场预期打满,股价一步到位后迅速杀跌,这也使得A股近期缺少主线、热点散乱。

关键是,这类周期股未来是否还具备继续超预期的潜力?

而就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钢铁、煤炭、化工,以及部分新能源等上游材料行业将继续维持增长,部分细分行业从供需关系角度来看,景气度甚至有望延续至2022年。

那么,经过近期集中杀跌后,周期股是否又将重新获得资金的青睐?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