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季度净零追踪报告》:上市公司将在五年内耗尽 1.5°C 温控目标的排放预算

2021年10月13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实习生朱玉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实习生朱玉洁 综合报道  全球能源价格高企, 联合国COP26气候峰会召开时间点指针趋近,投资者在监测,企业在ESG域内是否有所进益。

10月13日,MSCI发布《季度净零追踪报告》显示,随着直接碳排放持续上升,上市公司将在COP26 气候峰会召开的五年内耗尽1.5°C 温控目标的排放预算。“与1.5°C 温控目标保持一致的上市公司不到10%,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C 以内的全球碳排放预算将于2026 年11 月前耗尽。” 自MSCI 于7 月发布首份净零追踪报告以来,在短短90 天内,该排放预算的时间期限已经提前了5个月。

由于全球上市公司将导致气温上升3°C,实现《巴黎协议》中的温控目标变得越发遥不可及。

随着全球经济活动复苏,上市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增加,导致时间期限迅速缩短。根据MSCI 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ACWI IMI)提供全球 9300 家上市公司的气候变化进度的季度指标,本次《季度净零追踪报告》发现,上市公司的排放量将于年内增加6.7%。

此外,与2 ̊C 的温控目标保持一致的上市公司不足半数。目前尚无任何行业或地区与2 ̊C 温控目标保持一致。即使在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等低排放行业,亦有企业过多消耗了其所在行业剩余的碳排放预算。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开始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企业的碳排放正在回升。从5月到8月,平均气温上升1.5摄氏度的窗口缩短了5个月。截至8月底,上市公司每年的直接(范围一)温室气体排放量估计为111亿吨,高于5月底的109亿吨。

“企业减排的窗口正在缩小”,报告强调,全球上市公司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将温室气体排放降至净零。“目前仍有调整航向的空间,但这将需要一个史无前例的转向。从现在到2050年,上市公司需要每年平均削减10%的碳强度,以适应气温上升1.5摄氏度。但在2016年到2020年间,全球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做到了这一点。”

MSCI指出,每个地区的上市公司都排放过多。尽管发达经济体的企业预计将比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更注重碳效率,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地区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由于每家公司的排放都暖化了同样的大气,碳强度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从地区角度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公司预计在本世纪将变得更具碳效率,但全球各地区的碳排放仍然超标。该问题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新兴市场最为严重,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的预计升温幅度为4.8°C,其次为美洲和亚洲新兴市场,预计分别上升3.8°C 和3.4°C。此外,企业在披露其碳排放方面也存在差距。一些公司正在扩大他们的排放报告,并制定与全球目标一致的脱碳目标。其他国家还没有公布它们的排放量。

不同行业升温数据    图表来源:MSCI 

报告数据显示,57%的上市公司尚未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的2°C以下(最好不超过1.5°C)。“即使是低排放行业也有高排放的公司,这些公司向大气中排放的碳量远远超过了它们为将气温上升控制在全球商定的阈值范围内所承担的排放预算的公平份额。”

在本次报告中,上市公司的排放轨迹与其碳预算的对比可以转化为一个隐含的温度上升度量,显示出它们在所有排放范围内所符合的变暖情景。根据它们的承诺,目前排放相似的上市公司未来可能会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以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为例。两者每年都排放数亿吨的碳,但未来的道路看起来非常不同。 壳牌已经制定了一个目标,在所有的排放范围内解决其碳足迹,目标是在30年内达到净零,这与2.1°C的温度上升一致。而在另一端,埃克森美孚还没有设定净零目标,正朝着升温超过4°C的方向前进。

“测量意味着管理。投资者需要披露排放信息,以评估每家公司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报告表示,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评估企业的碳排放强度,为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及其对投资组合表现的可能影响建模,并相应地配置资本。

截至2021年8月31日,MSCI ACWI IMI前十大排放公司情况/图表来源:MSCI

在MSCI对所有碳排放范围的测算后,截至2021年8月31日,10家碳排放最大却未公布任何排放数据的公司为陕西煤业、伯克希尔哈撒韦、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国PBF能源公司、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国建筑公司Mastec。

MSCI 全球ESG 及气候主管Remy Briand 表示,气候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有助其评估上市公司的碳排放强度,模拟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以及对投资组合表现的影响,并更好地配置资本。如果没有准确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将是遥不可及的。“我们呼吁参与COP26 气候峰会的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根据国际标准对气候相关信息进行强制披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