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全球接种新冠疫苗超70亿剂;仁会生物科创板IPO终止

2021年10月15日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卫健委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

10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的通知。

在“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主要包括四个重点建设行动和四个能力提升行动。  

其一就是在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在“十四五”时期围绕重大疾病、医学前沿、平台专科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含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含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含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设置和管理工作,新建一批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千县工程”县医院能力建设项目,县级中医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发挥公立医院在医疗联合体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开展中医特色重点医院、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中医医院特色发展,发挥中西医协同引领作用。到2025年,形成国家级医学中心和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高水平市级和县级医院为支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载体的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在疑难疾病、重大疾病、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多中心研究、大数据集成、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带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药械审批

再生元新冠中和抗体组合疗法获FDA优先审评资格

10月14日,再生元(Regeneron)公司宣布,美国FDA已授予其中和抗体组合疗法REGEN-COV(casirivimab+imdevimab)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优先审评资格,用于治疗非住院COVID-19患者,并作为高风险人群的暴露后预防(post-exposure prophylaxis)疗法。

再生元指出,如果获得批准,它将是美国FDA正式批准的首个同时用于治疗COVID-19患者和作为暴露后预防疗法的新冠中和抗体。 

长春高新金妥利珠单抗注射液获FDA孤儿药认定

10月14日,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金妥利珠单抗注射液(gentulizumab)获得美国FDA的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AML)。金妥利珠单抗是一款CD47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拟开发用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肿瘤及实体瘤的治疗。GBI既往报道,金妥利珠单抗2020年9月在华获批两项临床试验,分别针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晚期恶性实体瘤和淋巴瘤适应证。

三、资本市场

仁会生物科创板IPO终止

12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关于终止仁会生物科创板IPO注册程序的通知书。公告显示,9月30日,仁会生物和保荐机构国泰君安提交了《上海仁会生物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和《国泰君安关于撤回仁会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终止对仁会生物发行注册程序。

康立明生物宣布完成5.6亿元D轮融资

10月15日,广州康立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5.6亿元规模D轮融资。本轮融资再次获得顶级投资机构青睐,由阿里巴巴领投,老股东IDG资本继续加持,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基石资本、农银国际、衡庐资产等知名投资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拓展产品管线,进一步推动肠癌筛查产品的推陈出新,以及肺癌、膀胱癌、宫颈癌、肝癌等多种高发肿瘤早筛产品的研发设计、临床实验等。二是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医疗、大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布局,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团队建设等。

康立明生物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长安心®(人类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试剂盒)等肿瘤早期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拳头产品长安心®于2018年11月20日荣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批准正式上市。

四、行业大事

日健中外与1药网共探“互联网+慢病管理”

10月14日,1药网宣布与在日健中外制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确立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全渠道药品商业化、慢病管理、数字化营销、患者教育、互联网医院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探索数字化“医+药”服务创新模式。

根据协议,1药网将成为日健中外首家全渠道商业化合作伙伴,通过整合智能供应链、大数据、数字营销、云服务等技术,助力日健中外丰富的医药产品以更高效的方式扩展和渗透到线上线下更广阔的市场,提升药品可及性。与此同时,日健中外将运用多种疾病治疗领域累积的国际经验、专业知识和创新医疗解决方案,与1药网在互联网科技、智能供应链、全渠道药品商业化、云服务、数字化医患管理等方面建立的软硬件优势充分结合,并从创建“智慧医疗 智慧城市”、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以数字科技提升医药健康服务可及性等方面入手,为患者提供端对端创新解决方案,加强慢性疾病综合管理。

欧加隆牵手阿里健康探索医药新零售

10月15日,欧加隆宣布与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药健康服务平台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伙伴关系,探索包括女性健康,慢性疾病等在内的多个疾病领域的医药新零售及疾病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让优质的产品、服务和医疗解决方案更加“普惠”。

作为跨国医疗健康企业零售创新模式的 “实践先行者”,欧加隆已开始探索线下渠道服务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下的灵活应用;而持续深耕医药健康领域的阿里健康,也不断通过拓展线上线下互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试图打通互联网诊疗、线上购药和患者服务的闭环。

全球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70亿剂

10月14日,Nature期刊发表一篇新闻评论,全球范围内已经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3亿剂左右,其中中国新冠疫苗约占到一半,最主要是是北京科兴和国药中生,分别接种18亿剂和15亿剂左右。

中国国内疫苗接种量超过22亿剂,同时也有超过10亿剂中国新冠疫苗在其他110个国家接种,包括印度尼西亚、巴西、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菲律宾、摩洛哥、泰国、阿根廷、委内瑞拉、柬埔寨、斯里兰卡、智利、墨西哥、孟加拉国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