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全村脑中风”事件村医被刑拘;美企口服新冠药物研究失败

2021年10月20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孙春兰:全力开展新冠治疗药物研发攻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9日到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调研,了解新冠病毒药物临床试验、审评服务等情况,并召开相关企业和专家座谈会,听取药物研发工作的意见建议。孙春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药品研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尊重科学、遵循规律,集中科研力量,全力开展新冠治疗药物研发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突破,为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企业、科研单位及科技人员克服困难、持续攻关,相关部门研审联动、靠前服务,积极推进多路径药物研发,迅速遴选多种治疗药物,推出“三药三方”等中药方药,多种药物或疗法纳入诊疗方案,31个药物进入临床试验,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孙春兰指出,有效药物是降低疾病危害、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要总结完善前期研发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创新研审工作方式,加快推进临床治疗药物研发各项工作,适应国际疫情新变化、毒株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

二、药械审批

创新鼻喷雾剂获FDA批准

10月18日,Oyster Point Pharma宣布,美国FDA已批准Tyrvaya(varenicline)鼻喷雾剂上市,用于治疗干眼症。Tyrvaya鼻喷雾剂是首个获批用于治疗干眼症的鼻喷雾剂。Tyrvaya鼻喷雾剂通过与胆碱能受体结合,激活三叉神经副交感神经通路,促使患者基础泪膜生成。

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可引起持续的刺痛、烧灼感、对光敏感、视力模糊和眼疲劳。泪膜破坏是干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人类泪膜中含有1500多种不同蛋白质,包括生长因子和抗体,以及众多类别的脂质和粘蛋白,可保护和润滑眼睛。

博拓生物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在澳获批

10月19日,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澳大利亚医疗用品管理局(TGA)注册,用于对有症状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以及非专业人员进行自我检测(鼻腔拭子);后续该产品可在澳大利亚和认可澳大利亚TGA注册的国家与地区进行销售。

三、资本市场

爱尔眼科拟收购多家眼科医院

10月19日晚间,爱尔眼科(300015)公告,拟收购爱尔安星所持有的鞍山爱尔55%的股权、沧州爱尔51%的股权、阜阳爱尔51%的股权、廊坊爱尔72.7273%的股权、秦皇岛爱尔80%的股权。

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鞍山爱尔55%股权交易价格为4661.25万元,沧州爱尔51%股权交易价格为8672.55万元,阜阳爱尔51%股权交易价格为3938.22万元,廊坊爱尔72.73%股权交易价格为4727.27万元,秦皇岛爱尔80%股权交易价格为5905.6万元。

爱尔眼科表示,基于五家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公司本次收购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

康源久远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深圳康源久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国中资本领投,分享投资、成都天府三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磊梅瑞斯创投跟投,健一会(巢山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康源久远旗下JY108双抗药物的IND申报,以及新项目早期研发、团队扩建、中试场地筹建等。JY108是康源久远在研产品中进展最快的产品管线,是首个PEG双特异性链接子双抗治疗自体免疫疾病的药物。 

康源久远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癌症治疗和自身免疫型慢性炎症疾病的创新抗体药物研发企业。

四、行业大事

FDA将宣布允许混打不同品牌的新冠加强针

据央视报道,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0月19日援引知情官员的消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预计在20日宣布允许美国民众混打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加强针。

知情官员表示,预计美国药管局当日也将授权为某些人群接种莫德纳和强生新冠疫苗加强针,届时将有数千万美国民众获得接种资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定于21日开会讨论莫德纳和强生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相关接种建议。

知情官员称,美国药管局不会为民众推荐特定品牌的疫苗加强针,但会建议民众在可能的情况下坚持使用同品牌的加强针。

据悉,美国药管局疫苗和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曾于上周通过投票,建议药管局授权向美国部分人群使用莫德纳和强生新冠疫苗加强针。

“全村脑中风”事件村医被刑拘

据山东单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现场督办媒体曝光的有关问题,并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

经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2016年至2019年间,单县基层卫生室在看病时需要使用“单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按照操作规程,村医需先登记疾病信息,方可开具处方,录入疾病信息可通过疾病编号、疾病名称拼音首字母两种方式。村医朱某菊没有按照操作规范如实录入正确的疾病名称,图省时省事,仅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疾病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致使大量村民被“脑中风”。目前,查实的错误信息已纠正。

据联合调查组核查,村医朱某菊贪图利益,存在利用虚报诊疗记录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行为,每虚报1次诊疗记录,可套取5元诊疗费。2016年1月至2021年9月近六年间,该卫生室共有诊疗记录49633条,涉及总金额564395.29元,实际报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376968.03元(其中诊疗费248165元,药品128803.03元)。其中最大一笔诊疗费用50.2元,实际报销27.1元;最小一笔诊疗费用1.84元,实际报销0.92元。目前,单县公安机关正在对其冒用个人信息、虚报诊疗记录获取的违法收入逐项核实。

10月19日,单县公安局根据调查事实,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村医朱某菊刑事拘留。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已进驻卫健、医保等单位开展调查工作,对发现的失职渎职等问题将严肃查处。同时,在全县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面规范诊疗行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有关审查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Atea口服新冠药物II期临床研究失败

10月19日,美国药企Atea Pharmaceuticals更新了全球II期MOONSONG研究中针对院外轻至中度COVID-19患者亚组人群的顶线结果,AT-527治疗组(550mg, bid)总体人群第29天 SARS-CoV-2病毒载量较基线的变化与安慰剂组相比并未明显降低,仍有大约2/3的患者属于伴有症状的低住院风险患者,未能到达研究的主要终点。

不过针对合并有其他潜在健康状况的高风险亚组人群,AT-527 550mg组和1100mg在第7天观察到了病毒载量相比安慰剂组下降的趋势。

受此消息刺激,Atea Pharmaceuticals股价跌幅一度超过70%,以-65.96%收盘。

AT-527是一种RNA聚合酶抑制剂,具有双重作用机制,可以抑制病毒复制,作为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开发。Atea是在2020年10月22日与罗氏达成了关于AT-527的独家战略合作协议。罗氏获得AT-527在美国之外地区的开发和商业权利,为此向Atea支付了3.5亿美元首付款,后续还将支付销售里程金和版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