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粤港澳大湾区:哪座城是短视频界的顶流?

2021年11月05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祝浩杰,毕凤至

这个时代,一键触网,世界就在你的眼前。

其中,短视频是带你认识一方水土的重要渠道,只需几十秒甚至十几秒的时间,你就知道了一座城的网红地标、名人趣事、特色美食。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短视频出圈,晋升网红城市。而专家学者也通过视频数据的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城市形象打造新路径。

继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发布后,11月5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与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城市报告《数说湾区:未来之城,科技之城》,以数据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线上繁荣度,为城市网络影响力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大湾区各大城市中,谁是短视频界中的“流量王”?

大湾区热度持续上升

广州成“流量担当”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粤港澳大湾区是热搜榜的常客,其网络关注度愈来愈高。根据“抖音上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2020年1月到2021年7月这个时间段,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视频内容播放量呈上升趋势,于2021年6月达到峰值,月最高播放量为390亿。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大湾区内地9城,有8座入围百强,其中广、深两地在城市活力指数排名中更是包揽全国前两名。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内,四川、河南、湖南三省的短视频用户观看过最多的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视频;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这些省份对广东而言均为热门的人口来源地。按城市划分,大湾区最能吸引上海、成都、北京网友的目光,其中,上海抖音网友甚至比绝大多数大湾区城市的网友收看了更多相关视频。

此外,报告显示,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用户多数来自于一、二线城市,且集中在31-40岁等年龄段。这些用户在内容选择上还很有主见——他们习惯通过关键词搜索寻找契合自身喜好的视频内容。

在内容数量上,广州是当之无愧的“短视频重度爱好者”。从全年播放量来看,广州、深圳不分伯仲,而在2020第四季度以后,广州线上内容播放量开始超越深圳,稳居第一, 2021年6月峰值时期,广州区域用户月播放量达156亿,远超其它城市。同时,广州还是抖音话题视频量、播放量的双料榜首,深圳紧随其后。

生活精致的湾区青年

紧跟热点爱看新闻

 

2021年,大湾区城市关注度较往年迅速提高,11个城市的搜索次数陡然拉升,最高搜索量接近1亿。有关城市新闻动态、热点等视频最受大湾区用户欢迎,此外,兴趣爱好类、生活技巧类、休闲娱乐等相关内容最高播放量均超过2亿。

有趣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抖音网友热衷于“捯饬”头发,发型相关的热词总搜索量超过210万。在排名靠前的热搜词中,剔除城市名字,剩下的热词多与理发有关,部分词汇甚至还很具体——纹理烫、飞机头、摩根烫......词频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网友在抖音上搜索理发视频的频率要远高于其他领域。广州市民小凯向21数据新闻实验室表示,自己现在的“王嘉尔同款”发型就是参考抖音短视频设计的,平常闲了就会刷这类视频。

理发师阿牧则告诉21数据新闻实验室,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营销,对广东的理发行业来说已不是新鲜事,这类视频兴起于2019年,最近数量明显更多,但爆款少了。他介绍,发展到今日,抖音上的理发视频甚至已细分成搞笑、实用技巧、高颜值三大“流派”。

大湾区全员“不夜城”

最爱买买买的用户不在广深

统计结果显示,深圳、广州和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线上繁荣度”排名前三的城市,佛山、惠州则屈居第四、第五。

报告提及的“线上繁荣度”,是指通过传播度、影响度、推荐度、好感度、吸引度五个评估维度,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景区、文化场馆、餐饮美食商业综合体、酒店民宿等五个方面进测算得出数据。

类似的,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中,珠海、广州、深圳,生活休闲多元化,多方面引领潮流,“潮生活指数得分”均进入全国前10名。

尽管排名分先后,但大湾区各地市可以说都是“不夜城”。用户打卡高峰期从16:00开始增长,至21:00-22:00达到顶峰,且夜间用户活跃度依然很高,凌晨0:00打卡量仍有3万+,仅在夜间3-4个小时打卡量较小。

在11座大湾区城市中,东莞的用户活跃峰值一直延续到22:00才出现,相较其他城市更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同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和东莞三地的用户打卡喜好却是大相径庭。深圳人逛会展,广州人重穿搭,东莞用户专注买买买。

除公园广场、购物商场之外,深圳的会展中心,广州的地标建筑、服装鞋帽打卡跻身TOP3,东莞用户消费旺盛,POI打卡前三中,有两席为购物场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