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丨北交所下周一开市,哪些高成长性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2021年11月11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邢瑞涵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北交所11月15日开市,首批公司数量超80家

11月10日晚,大地电气、汉鑫科技、中设咨询、志晟信息、中寰股份、广道高新、同心传动、晶赛科技、科达自控和恒合股份等10家公司披露《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提示性公告》,均表示经北交所同意,公司股票将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此外,71家精选层公司将在开市时整体平移到北交所。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81家

《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规定,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全时段实施价格涨跌幅限制,限制范围是前收盘价的上下30%。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移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

截至11月10日收盘,精选层71家公司总市值为2753亿元,流通市值合计为1089亿元。其中贝特瑞总市值最高,达到883亿元;连城数控次之,为253亿元;吉林碳谷排在第三,为143亿元。

北交所相对而言上市标准更低,面向“更早、更小、更新”的中小企业,并且上市的时间周期和确定性相对更强。北交所聚焦的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以中小型高端制造企业为主,并且体现出了比原有精选层公司更高的成长性

多个券商认为,北交所开市后,高成长性的中小公司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聚焦专精特新

北交所建立的三大目标之一即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三批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的2930家企业中即有213家来自新三板。

从新三板层次角度看,新三板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来自基础层与创新层,分别占比63.85%、30.52%。从行业角度看,工业、信息技术和原材料为本次新三板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占比较高的行业,分别占到本次入选企业的38.50%/27.23%/15.49%。

从市值角度看,市值位于0-5亿层次的公司高达150家,占比70.42%。可以看到,原有新三板的“专精特新”公司主要为高端制造的中小市值企业,并且基础层和创新层储备的“专精特新”公司数量充足。

寻找高成长TMT公司

整体来看,2021年共有418家新三板公司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其中 TMT 行业公司有116家,占比28%。总结来说,TMT行业整体营收规模增速没有全部行业高,但是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全部行业较多。

电子行业公司营收规模普遍较高,盈利能力较强。2021年前三季度,电子设备行业营收中值达2.05亿元(+56.20%),信息技术行业营收中值达0.92亿元(+35.43%);电子设备归母净利润中值增长(+99.91%)较信息技术(+33.19%)高,电子设备行业归母净利润中值较高,达2563.07万元。

规模分布方面,整体来看,电子设备行业公司均处于加速增长状态,整体营收增速较快,发展较好。2021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电子设备行业营收规模在1-3亿元的公司占比最大且归母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公司占比超过50%。

投资逻辑

安信证券:新三板TMT公司中,专精特新公司共有16家,后备军公司共有15 家,后备军是指披露精选层意向的公司。

从营收来看,2021年一季度至三季度专精特新公司整体营收增速较后备军公司快,同比增长 29.20%;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21年一季度至三季度专精特新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依然较后备军公司快,增速为63.34%,略低于新三板TMT公司的整体增速。从成长性、规模、盈利能力和侧重研发四个条件均衡衡量116家公司后得出,共有7家同时满足4项条件,分别是连城数控、先临三维、富士达、华岭股份、南麟电子、创远仪器和艾融软件。

开源证券:

智能汽车主题标的: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北京君正、中科创达、联创电子、均胜电子、美格智能;

高端制造主题标的:晶晨股份、青鸟消防、矩子科技、安靠智电;

休闲零食主题标的:盐津铺子、良品铺子、三只松鼠;

宠物和早餐主题标的:佩蒂股份、巴比食品;

(报告来源:安信证券、开源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