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兼顾“守正”与“创新”,推动网络媒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11月25日 2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文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11月25日下午,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举行。

论坛主要讨论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媒体产业如何实现健康发展。会上,多位专家就技术赋能媒体实践创新、实践案例背后的痛点难点以及网络媒体如何守正创新等话题进行圆桌讨论。

当前,以5G为标志和引领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影响着生产生活方式,也为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网络媒体也在技术赋能下迎来转型发展。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

网络媒体产业应如何抓住技术引领这一发展优势?会上专家表示,媒体应利用好创新技术,实现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进一步壮大网络媒体产业同时,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同时,也应兼顾网络媒体环境秩序,打造健康有序的舆论生态,做到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技术赋能媒体实践创新

如今,创新技术已深度融入网络媒体产业,催生新的媒体形态,同时赋能传统媒体转型。

“在媒体从业这么多年,越来越感觉到技术对于媒体的助力和引领作用。如今,内容和科技已相互融合,从内容的采集制作到播放反馈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新的技术其实也在引入一些新的内容,更好的服务人民的需求。”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表示。

过去,传统媒体以内容为王,但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媒体应如何利用先进技术,帮助优质内容实现更好的传播?

人民网作为老字号的权威媒体,尝试作出转型实践。唐维红介绍,人民网通过技术,于2016年搭建“领导留言板”平台,让网民和领导实现云上沟通。“在最基本的留言板背后,其实已经通过技术实现了几代更迭,如今的留言板有着大数据支撑,通过数据的挖掘、分析、研判,提升办理效率。”

(摄影:甘俊)

而除了能为内容提供高效传播的通道外,技术也在革新内容的生产方式。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介绍,南财集团旗下21app上的南财快讯板块,每天会发送1000条稿件,其中一半来自机器人生产。同时,在新闻现场专家演讲结束1分钟内,机器人就能自动生成稿件,保证了新闻的时效性,提高内容生产效率。

在短视频新闻逐渐成为主流的当下,技术还能帮助内容实现可视化,让网络媒体的内容更好地触达用户。

在影谱科技董事长姬晓晨分享的案例中,技术帮助两会政协委员实现全新的履职方式,领导不再是通过读报告和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公众传达观点,在讲述过程中可以通过视觉增强传导效果,与用户实时进行交互。

“人类信息获取70%都来自于视觉,其中最重要的是信息的可视化,网络媒体正在充当其中最重要以及最坚实的桥梁。通过技术,可以将信息变得更加多元化、数字化、智能化,交互式、沉浸式地完成大众信息可视化的传导。”姬晓晨表示。

除此之外,二更创始人、视然集团CEO丁丰表示,技术能够用来解构内容,实现内容生产的标准化。“在经营原创内容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客户的需求是多元的,若要高效地实现让用户直接在平台上进行采购,内容需要标准化。我们通过技术把内容生产这个环节从影像创意角度开始数字化,又进一步进行生产的数字化、拍摄的数字化、云端剪辑的数字化,从而实现了内容的标准化。”丁丰表示。

“创新”和“守正”如何兼顾?

网络媒体创新发展的同时,如何维持网络秩序,打造安全有序的舆论环境,实现网络媒体产业健康发展成为行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任天阳表示,网络媒体的安全发展需做到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丁丰同样认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行业发展或是企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在我们帮企业做咨询的过程中,经常谈及的话题就是价值观、初心,一家品牌企业要做好内容,首先价值观非常重要,这是我们所提倡的。”此外,他认为,企业需进一步提高版权意识,来实现对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

另一方面,优化法制环境建设,同时健全网络媒体安全保障制度,是网络媒体“守正”发展的另一重要方向。

任天阳表示,法制环境建设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一块,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要遵循移动传播规律,但同时也不能为了安全就制约发展,需平衡其中的关系。

姬晓晨表示:“网络媒体现在几乎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的数据显示,用户已达到9.89亿,覆盖率超过70.4%,在这样大的规模下,安全事件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要以防范为主,首要的是完善安全防范以及相应的安全制度,制定技术标准以及相应的管理标准。”

她提到,内容的风控也是保障网络媒体安全的重要工作。“在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庞大的网络信息内容情况下,应做好内容的筛查筛选,做好数据化的清洗、存储以及验证,包括注意数据安全的隐私问题,这些都是未来应重点监管的方向。”

此外,姬晓晨认为,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清除陈列的损耗,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中同时兼顾低碳环保,也是网络媒体安全发展需要注重的问题。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