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周报(第18期)|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京津冀14个国家级经开区成立营商环境联盟

2021年11月29日 1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子健,索寒蕾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强调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时政要闻

  • 国务院: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研究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通知》强调,要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稳定班轮公司在中国主要出口航线的运力供给,鼓励班轮公司推出中小企业专线服务。加强用电保障,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合理安排错峰用电,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用电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

《通知》提出,要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对接。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继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加大民生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促进大型企业扩大向中小企业采购规模,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加快海外仓发展。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地区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优异。近期揭晓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有13个项目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申报,81家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有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地方行动

  • 贵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11月26日,贵州省通过《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致力于打造以企业为贵、以契约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法治为贵的贵人服务品牌。

《条例》指出,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推行公共资源全程电子化、无纸化交易,实现一表申请、一证通用、一网通办服务。

《条例》指出,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 长沙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近日,长沙市印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阳光政府。

《意见》指出,强化政府网站公开职能职责。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效,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整合,突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集中、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权威政务信息。

《意见》要求,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媒体,增强政务活动的透明性、实效性和亲民性,形成开放、互动、协同的政务公开新业态。依托长沙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完善长沙市政务公开政策问答平台,汇集各级各部门业务知识库的政策信息,满足公众对各类政策的现实需求。

《意见》还要求,做优线上线下政务公开窗口。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应当统筹利用现有场地、设备、人员等,设立“政务公开”窗口,统一窗口标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依托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设立线上政务公开“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一号答”服务。

典型案例

  • 京津冀三地14个国家级经开区成立改革创新合作联盟

11月25日,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在北京经开区成立。三地14个国家级经开区,将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和“异地代办”,并逐步推动“同事同标”。

在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机制方面,主要通过加强区域间高精尖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和资源互补,打造京津冀产业发展的生态雨林。

在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机制方面,主要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和“异地代办”,并逐步推动“同事同标”,通过建立即时沟通机制,加快企业办事效率。

在“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机制方面,通过共同打造高端智库、举办高峰论坛、实地考察研讨等形式,定期总结各地创新措施和经验做法,为14个经开区提供思路借鉴。

在人才干部互派交流机制方面,主要通过干部互派挂职、人才轮岗锻炼,在各联盟单位的岗位工作中历练,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进而协同提升整体政务服务水平。

三省市国家级经开区还表示,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在务实推动京津冀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互为补充韧性强劲的“三链融合新干线”等方面主动作为、率先实践,真正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推动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成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标杆。

  • 深圳市“破茧”系统实现个人破产案件全流程无纸化

围绕个人破产办理体系,深圳法院建设“破茧”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实现破产案件办理的全流程无纸化、便捷化、泛在化。

“破茧”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由深圳个人破产案件信息网、破产诉讼服务平台、个人破产管理人工作平台、个人破产法官工作平台综合构成。

“破茧”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审判,实现审判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支持批量化操作,可以进行批量分案、批量制作文书、批量发送通知。大数据赋能协同增效,提升法院办案精细化。汇聚立案登记当事人填写、办理过程管理人填报、以及从协执单位业务系统获取等多来源数据,实现一键生成办案所需文书、并为营商环境分析、本地统计报表提供支持。

该系统以深圳移动微法院为统一对外服务入口,集成对接“破茧”诉讼服务平台,实现诉讼参与人一站式高效办理个人破产立案、财产申报、债券申报、推荐管理人、材料提交等诉讼服务事务。

该系统充分对接深圳中院各类中台,通过与本地卷宗、点对点、综合业务系统等系统对接,实现个人破产办案流程与电子卷宗深度融合。

“破茧”系统还应用区块链技术,将诉讼服务过程中的电子材料、业务数据、用户行为等信息进行固证,防篡改、可追溯,确保诉讼服务数据的生产、存储、传播和使用全流程安全可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