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腾讯APP经检测合格后可正常上架;传字节大力教育再次大裁员;哔哩哔哩回应“自动续费提前三天扣款”

2021年11月25日 0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措施。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工信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

2、传字节大力教育再次大裁员。据晚点 LatePost,字节教育旗下瓜瓜龙、清北网校、学浪、硬件、校园合作等多个业务都在近期开启裁员。本月将有近两千人被裁撤。随着今年的网课在年底结束,清北网校的上千名辅导老师也可能被裁撤。字节教育 2021 年年初有大约 15000 人,之后一度扩张。到 11 月,只有不到 10000 人在职。

3、哔哩哔哩回应“自动续费提前三天扣款”。此前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微信文章称,大多数App关于付费会员自动续费的扣费期限设置在会期到期前1天,而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哔哩哔哩)提前3天就扣费。就此,哔哩哔哩公司表示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自查自纠,并将马上着手进行优化,将自动续费期限调整为“提前24小时和到期后扣款”。

4、抖音平台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公告。公告指出,平台将对娱乐明星类内容做进一步的规范管理,规范信息呈现,强化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对文娱领域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5、马斯克再出售1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特斯拉(Tesla Inc .)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二又开启了抛股模式,使其出售10%持股的计划已经完成一半以上。据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马斯克于11月23日以6.24美元的价格行使了215万份期权,同时卖出934091股特斯拉股票,价值约10.5亿美元。股票出售旨在满足行使期权的预扣税义务。

6、字节跳动将拆分旗下房产业务“幸福里”。围绕此前相关媒体报道,字节方面相关人士回应称,为了聚焦主营业务,字节跳动确实计划拆分“幸福里”,“幸福里”将引入外部资本独立发展。幸福里是字节跳动孵化的房产信息平台,成立于2018年,原名好房多,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目前服务主要在线上,一手房业务方面,为房源展示平台,主要是前端客服组建看房团;二手房业务上,幸福里对接了麦田、我爱我家等中介房源。

7、美的计划全面收购德国库卡股权并私有化。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全面收购公司控股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KUKA Aktiengesellschaft(简称“KUKA”或“库卡”)的股权并私有化,但没有透露具体价格及时间。库卡成立于1898年的德国,是享誉世界的机器人制造商,与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一起,被誉为“机器人四大家族”。库卡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领域,同时也涉足医疗行业。

8、东芝第二大股东反对东芝拆分计划。东芝的第二大股东3DInvestment Partners反对东芝的拆分计划,建议公司征寻买家。该对冲基金拥有东芝7%以上的股份。据报道,这家基金成为第一个正式反对东芝本月初提出的分拆计划的大股东。11月14日,东芝最大股东埃菲西莫资本管理公司(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表示,尚未决定是否支持东芝提出的分拆为三家公司的计划。

9、GSMA:2025年中国5G普及率将超50%。11月24日下午消息,GSMA智库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球5G网络已发展到176个,5G连接数达到约5.5亿。中国5G连接数占全球5G总连接数的78%,约4.3亿。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总数将达到8.65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40%,中国的5G普及率将超过50%。

10、前Instagram资深人士加盟TikTok。据报道,一位曾在Instagram、Twitter任职的资深人士Shavone Charles即将加入TikTok,负责平台文化多元性的传播。Charles表示:“我对加入TikTok感到非常激动,我很高兴能继续我的事业,支持并宣传创作者故事。”

11、万达汽车科技服务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启信宝信息显示,近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曾茂军,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含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机动车充电销售;家用电器销售;专业设计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科技三季报】

1、金山云第三季度营收24.1亿元 同比增长39.6%。金山云(NASDAQ: KC)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24.138亿元(约合3.74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288亿元相比增长39.6%。净亏损为人民币5.067亿元(约合786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053亿元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人民币3.637亿元(约合564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691亿元。

2、云米第三季度营收10.6亿元 同比下滑28.9%。云米(Nasdaq:VIOT)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10.565亿元(约合1.64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4.867亿元。归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30万元(约合45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49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220万元(约合34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5740万元。

3、猎豹移动2021年Q3总收入1.96亿。猎豹移动发布2021年Q3财报。本季度,公司总收入1.96亿元,达到上季度指引,其中,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6亿元,环比扭亏为盈,AI和其他收入3560万元,环比增62.8%。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18.53亿元,长期投资24.23亿元。

【上市资本流】

1、传极兔速递香港IPO前再融资25亿美元 。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今日称,印尼快递公司极兔速递(J&T Express)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25亿美元的投资,为公司估值约200亿美元。本轮融资正值极兔速递计划赴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前,该公司计划最快于明年第一季度在香港上市。

2、东南亚网约车巨头、独角兽公司Grab最早将于12月份在美国上市,在此之前Grab先要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下周公司将会就合并交易投票。合并的SPAC公司叫Altimeter Growth Corp,美国时间11月30日它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如果双方股东同意,Grab应该能顺利完成合并,然后前往纳斯达克上市。通过上市交易,Grab将会筹集45亿美元资金,当中包括40亿美元PIPE投资。

3、“Jade Bird Display”获同创伟业数亿元A轮融资。“Jade Bird Display”(简称JBD)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融资资金将用于针对AR应用领域的Micro LED微显示芯片研发与量产。据官方介绍,JBD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具备Micro LED微显示芯片量产能力的企业。

4、“元橡科技”近期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和利资本领投,老股东深创投、同渡资本等跟投。据介绍,元橡科技是提供双目立体视觉芯片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专注于智能双目立体视觉芯片设计研发,并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向汽车主机厂、Tier1及工业及消费级厂商(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提供了立体视觉芯片、相机硬件及相关研发服务。

【最芯见闻】

传苹果公司正在与台积电公司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减少对高通的依赖,计划从 2023 年起让台积电生产 iPhone 5G基带。近期高通首席财务官 Akash Palkhiwala同样 表示,预计苹果在 2023 年出货的 iPhone 机型里,使用高通 5G 调制解调器的比例仅为 20%,暗示苹果很快会大规模生产自研基带芯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