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紫光集团新确认债权345亿,累计确认1426亿

2021年11月19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11月19日,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以下简称紫光集团)债权人会议召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会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会议议题为书面核查债权表。

据了解,2021年10月18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已将审查完毕债权编制《债权表》并提交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此后,管理人继续对未审查完毕债权、债权人或债务人提出异议的债权、债权人补充申报债权进行核查,并编制《债权表(二)》。

此次提交债权人会议的《债权表(二)》显示,截至11月19日,在565.5亿元申报债权中,目前管理人初步确认的债权金额345.1亿元,暂缓确认的债权金额197.4亿元,还有23亿元不予确认。已确认债权中,普通债权占比93%,其余则是有财产担保的债权。

如加上此前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确认的债权1081亿,目前合计已确认债权约1426亿,其结构如下:

1.税款债权约2亿,债权人为国家税务总局。

2.有财产担保债权约143亿,债权人主要为银行,包括某政策性银行、某国有大行、某城商行等。

3.普通债权1281亿。

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还透露,管理人接管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财产和营业事务后,聘请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了专项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核查梳理发现,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财产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财产以股权、债权类为主。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均为集团内核心的控股平台、管理平台和融资平台,其财产主要由股权类资产、应收债权类资产以及货币资金构成,实物资产及其他类型资产体量较小。根据初步梳理的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的股权、债权类资产账面价值合计占账面总资产的90%以上。

二是核心业务主要分布在下属实体企业。根据管理人梳理,七家重整企业的经营业务以芯片业务和云网业务为主,能源、金融、教育等业务为辅,其核心资产业务主要分布于下属芯片板块、云网板块以及其他业务板块的经营实体企业。

其中,芯片板块主要有紫光国微(002049.SZ)、长江存储、紫光展锐、紫光同创、西安国芯、法国立联信等公司,其在智能安全芯片、存储器芯片、通讯芯片等多个半导体细分领域中处于国内龙头地位。

云网板块主要有紫光股份(000938.SZ)、紫光华智、恒越技术、紫光云等公司,其在计算存储及网络安全、智能安防、云方案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三是应收债权类资产存在较强的内部关联性。从构成上看,七家重整企业的应收债权类资产主要是对关联方(包括集团内关联方和集团外关联方)的债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