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硬核投研丨北交所首批81家公司全扫描,谁是市值一哥?谁是业绩之王?“30CM”时代如何掘金?

2021年11月15日 0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30CM”时代正式到来!

11月15日,北京交易所(后称为北交所)正式开市。根据相关安排,81家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将亮相北交所。

11月10日晚,恒合股份、科达自控、晶赛科技等10家公司发布公告,均表示将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除了当天挂牌上市的10只新股,现有71家精选层挂牌企业也将整体“平移”为北交所上市公司。

回顾北交所历程,从今年9月2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消息出炉,至今年11月15日,首批企业集体挂牌上市,仅历时74天,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北交所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与沪深交易所不同,北交所瞄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同时,被戏称为“30CM”的交易规则使得市场高度关注北交所新股的投资机会: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30%。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北交所的投资逻辑不能简单套用A股的投资逻辑,它的企业特征跟A股有很大的区别,主要是信息技术、制造业为主,以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看好细分赛道的小而美企业”。

首批亮相公司各有什么特色?谁是市值一哥?谁又是业绩之王?投资者又如何掘金北交所?

行业图谱:工业、信息技术、材料揽下前三席位

从行业分布来看,首批登陆北交所的81家企业中,隶属工业领域的25家,隶属信息技术领域的21家,隶属材料领域的11家,揽下前三席位,此外,来自医疗保健领域的10家,来自可选消费领域的9家,来自日常消费领域的3家,来自公用事业领域的2家。

其中不乏来自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企业,如锂电池行业的贝特瑞、长虹能源、德瑞锂电;光伏行业的连城数控、同享科技;高端制造行业的同惠电子、星辰科技、微创光电、通易航天等等;医疗行业的森萱医药、永顺生物、三元基因、诺思兰德等等;此外,还有高端新材料行业的吉林碳谷。

就在11月11日,盈科资本宣布完成对同享科技的独家投资。盈科资本首席投资官、投资管理总部总裁陈宇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以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也是碳中和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资产。在双碳战略的指导下,同享科技依托优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创新已跻身光伏焊带市场前列,相信本次投资将助力同享科技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地区分布:江苏、北京、广东数量最多

从所在省份来看,首批登陆北交所的81家企业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江苏、北京、广东、山东、安徽。

具体来看,81家企业分布中,江苏12家,北京11家,广东10家,山东7家,安徽5家,四川4家,上海3家,浙江3家,河北3家,河南3家,湖北3家,湖南2家,吉林2家,辽宁2家,陕西2家,重庆2家,山西1家,福建1家,江西1家,云南1家,广西壮族自治区1家,内蒙古自治区1家,宁夏回族自治区1家。

安信证券新三板诸海滨团队在证券研究报告中指出,“北交所开板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北交所的成立,一方面有望推动以北京为区域的北方及东中部区域的经济发展,形成我国资本市场贯穿南北的新格局;另外还有利于加强创新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加速中国制造业和科技业升级和转型……随着北交所规模的扩大,后续有望形成专精特新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精密制造、新材料、新产业等小巨人集群”。

市值一哥最新市值逾900亿元

再来看总市值指标,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收盘,71家精选层挂牌公司,加上10家新上市企业,合计总市值为2758亿元。

其中,有4家挂牌公司市值突破百亿,贝特瑞以911.9亿元总市值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连城数控,总市值为283.02亿元;吉林碳谷排在第三,总市值为147.27亿元;同样总市值超过百亿的还有长虹能源,总市值为129.42亿元。

作为目前近千亿的“市值一哥”,贝特瑞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在2020年7月首批进入精选层。

贝特瑞的主营业务包括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三大业务板块,是一家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隶属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宝安(000009.SZ)。

据贝特瑞官网介绍,自2013年以来,贝瑞特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可谓负极材料龙头。从客户来看,贝特瑞与多家动力电池龙头深度合作,核心客户包括三星SDI、松下、LG化学、SKI、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兼顾国内和国际市场。

总市值排名第二的连城数控成立于2007年,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7月首批进入精选层。

连城数控专注于光伏与半导体产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涵盖光伏产业链核心装备、半导体产业链装备、自动化与智能工厂等等,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炉、线切设备、磨床、氩气回收装置等产品,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以研发、制造单多晶硅料加工设备的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连城数控背后还有一位核心大客户——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2020年,连城数控的主要关联交易是向隆基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销售线切设备和单晶炉产品,实现营收17.19亿元,占2020年营收的92.67%。

2021年,基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赛道好+业绩好”的连城数控,有望在更多客户订单上打开局面。

总市值排名第三的吉林碳谷,是国内碳纤维原丝最大生产商,也是国内市场上少数能够大规模商业化稳定提供多品种高质量碳纤维原丝的供应商。

无论从2008年成立开始,还是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2021年8月跻身精选层,吉林碳谷一直专注于聚丙烯腈基(PAN)碳纤维原丝的研发、生产、销售。

借助北交所的“东风”,吉林碳谷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不到一个月,股价一路飙涨,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5倍“牛股”。

不过,在81家企业中,仍有32家公司总市值低于15亿元(剔除9家尚无市值数据),占比达到44.4%,也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特征较为明显。如中寰股份、旭杰科技、殷图网联等公司的总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下。

谁是业绩之王?

在81家企业中,除了6家未披露业绩之外,其余75家企业均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75家企业中,除了殷图网联、诺思兰德等2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其余的73家企业均实现了盈利。

以2021年前三季度为例,无论总营收规模还是归母净利润,榜上前列的都是贝特瑞、颖泰生物、同力股份、长虹能源这四家。

 

精选层“市值一哥”贝特瑞今年前三季度营收68.5亿元,净利润10.9亿元,遥遥领先第二名。对于业绩大好,贝特瑞解释为本期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锂离子电池及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公司产品产销量增长,收入及成本也相应增长。

过去的2018年-2020年,贝特瑞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6.7亿元、4.9亿元,在81家企业中均排名第一。

紧随其后的颖泰生物、同力股份、长虹能源,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

而从业绩增速来看,吉林碳谷、通易航天、旭杰科技这3家公司表现出色,2018年-2020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均超过100%,分别为194%、133%、119%。

三路径掘金北交所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与创业板、科创板同行业企业比较,当前精选层企业整体估值依旧较低。北交所开市后,相关板块有望带来估值修复,这显然意味着投资机会。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如何参与到北交所盛宴中?有三条路径可供投资者选择。

第一条就是成为北交所合格投资者,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北交所公司或参与打新。此前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实际上,精选层公司造富效应突出,9月以来北交所利好使得板块整体迎来一波强劲的估值修复行情,数据显示,竟有近40%的精选层个股(27家)实现了自挂牌以来股价翻倍。

精选层牛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

个股方面,股价涨幅最大的是连城数控,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过5倍,位居其后的是贝特瑞和长虹能源,上市以来涨幅分别超过4倍和3倍。

这些大牛股大涨的逻辑何在?青岛稳态资本总经理王春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精选层还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市场,过去一年涨幅多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业绩推动的。当然有一些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个股,除了本身业绩的高速增长外,叠加整个板块概念行情就实现了“双击”,例如新能源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光伏设备龙头连城数控、以及碳纤维龙头吉林碳谷等都属于这一类型,他们对标的A股同行业公司过去一年也是涨幅很大。

而对于建议的投资方向,王春晖表示,作为私募机构,他们比较关注两个投资方向,一个是北交所中相对沪深没有的稀缺标的,例如之前的大牛股思摩尔国际、泡泡玛特这种热门公司就是从新三板市场走出来的。另一个是看好一些比较早期成长性好的公司。“北交所的公司的上市条件相比沪深来说更宽松一些,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为主。会有一批处于企业发展初期的公司登陆北交所,这样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有机会能在北交所投资一些较早期的企业,类似于一级市场项目,能更早的分享企业的成长。没有北交所的话,普通投资者很难有机会去介入这种早期项目。”他进一步解释称。

不过对于北交所个股投资,王春晖以过往精选层个股的走势经验分析,特别提示投资者需要更加重视个股的基本面,尤其是在“30CM”的交易规则下。“精选层的投资者还是很重视企业基本面的,财报季有一些业绩不达预期的公司,两个交易日就能有30个点甚至40个点以上的回调;而业绩超预期的股票也能短时间股价翻倍,比如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盖世食品。所以我们去投资北交所的股票时,还是要避免炒作,而是要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以业绩为锚,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王春晖说。

第一条路径对投资者资产规模有硬性要求,实际有一定门槛。还有一些相对低门槛的投资路径。

另一路径则是投资A股中的北交所概念股和“影子股”。

不少准备登陆北交所的公司,背后都有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加持。从A股以往市场表现来看,热点事件的概念股和“影子股”在事件驱动利好下,短期股价往往会有一定反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贝特瑞、颖泰生物、森萱医药、富士达、苏轴股份第一大股东均为A股上市公司。

如颖泰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SZ)旗下农化业务板块,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GLP技术服务。2021年前三季度,颖泰生物实现营收49.2亿元,净利润为2.98亿元。

颖泰生物的股东结构中,华邦健康直接持股61.27%,通过全资子公司卓远汇医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4%。

就在11月5日晚间,颖泰生物披露了华邦健康减持2.4138亿股的完成情况,华邦健康累计套现12.88亿元。

对此,颖泰生物此前在减持计划中表示,(华邦健康减持)适度降低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帮助公司引入新的投资者,一方面多元化公司股权结构,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战略合作,产业协同,也是为公司未来进一步资本运作夯实基础。

森萱医药则是精华制药(002349.SZ)旗下原料药板块的载体,上市公司直接持股72.31%。

森萱医药的对外定位是,按照“做精原料药、做大新材料,做专中间体,布局仿制药、专利药”的总体发展战略,成为精华制药“双轮驱动”战略下的重要一轮。

类似的,富士达第一大股东为中航光电(002179.SZ),直接持股46.64%;苏轴股份第一大股东为创元科技(000551.SZ),直接持股42.79%。

而北交所概念股则主要集中在A股部分创投概念股中,比如京投发展(600683.SH)、创业黑马(300688.SZ)、鲁信创投(600783.SH)、中国高科(600730.SH)等个股。

不过,对于这些“影子股”和概念股,这类事件驱动型逻辑往往持续时间较短,投资者要注意控制风险,避免盲目追高。

第三条路径则是投资公募北交所主题相关产品,从而实现一键买入北交所优质企业。

11月12日晚,市场瞩目的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拿到了批文。首批8只基金包括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华夏、南方、嘉实、大成、万家等基金旗下产品,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

这些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一方面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同时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便捷参与北交所投资的新工具。

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鉴于自行参与北交所股票交易和打新对资金门槛的要求并不低,同时,相较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更小、更早、更新”,对选股和研究能力的要求会相应更高,30%的涨跌幅限制也使得市场波动可能更大。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借道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进行布局可能是相对更优的方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