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字节跳动副总裁评论微信“封杀”;小马智行回应造车停滞传闻;8家网盘企业签署自律公约

2021年11月18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里,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CEO:微信的“封杀”到目前还没有任何改变。疫情催热在线办公赛道后,字节跳动旗下飞书迅速入局,与钉钉、企业微信展开竞争,并在去年11月首次对外公布了“飞书”,同时发布了飞书π版本,以及飞书文档新应用。今年1月初,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CEO谢欣在个人头条号上发布消息称,“飞书文档”微信小程序已经在审核流程上被卡将近两个月。17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微信对飞书的“封杀”目前还没有任何改变。

2、小马智行回应“造车计划停滞”:无造车计划。此前报道称,小马智行的乘用车“造车”计划目前趋于停滞,位于上海嘉定的十余人造车团队也将面临调整。对此,小马智行方面表示上述消息不实,也没有“十余人造车团队”。作为一家成长中的公司,人员结构优化和合理配置再正常不过。小马智行在上周确认了“卡车自动驾驶部门调整”一事,并称将整合研发资源,打造“虚拟司机”。

3、8家网盘企业签署自律公约,承诺年内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消息称,1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在京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

4、饿了么:买菜业务升级,近1000种菜品可提前加工。近日,饿了么宣布已联合锅圈食汇、叮咚买菜、钱大妈以及菜老包、旗鱼等数十家行业头部,在部分地区上线加工、包装,和净化服务,覆盖商品SKU数量近1000种。在此基础上,饿了么针对冬季还进一步推出区域特色的火锅食材搭配服务,为用户实现一键式购买的需求。此外,饿了么买菜业务负责人强调,火锅食材加工标准化只是开始,成熟后将逐步推广至整个买菜频道。

5、百度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3%。17日百度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319亿元,上年同期营收282 亿元,市场预318.14亿元,同比增长13%;第三季度调整后营业利润47.1亿元;第三季度经调整每ADS利润 4.66元。其中,非网络营销收入为52亿元人民币 (8.06亿美元),在云和其他人工智能驱动的业务的推动下同比增长76%。支出方面,第三季度百度研发费用支出62亿元,同比增长35%。

6、华为联合小米等完成5G SA终端切片端到端对接技术试验。近日,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华为率先联合小米和某知名终端厂家,在北京成功完成了终端切片对接测试,进一步促进切片生态建设,加速端到端产业链成熟,助力5G网络切片商用发展。随着5G网络快速发展,SA已经成为中国5G网络部署的主流模式,网络切片作为5G SA网络的重要功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网易:针对元宇宙,已在招聘虚拟场景建造师、捏脸师等职位。据报道,针对元宇宙的落地,网易已在招聘虚拟场景搭建的建造师、虚拟角色的捏脸师等职位。网易创始人、CEO丁磊16日表示,对于元宇宙网易已做好充分准备。此外,网易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59亿人民币(约合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尤其是旗下24 Entertainment工作室开发的武斗竞技端游《永劫无间》表现亮眼。

8、哔哩哔哩三季度营收52.1亿元。财报显示,该季度哔哩哔哩实现营收52.1亿元,同比增长61%,上年同期营收32.3亿元,市场预期51.72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达14.0亿元;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95%达19.1亿元;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10%,达11.7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增长78%。预计四季度营收为57亿-58亿元人民币。

9、消息称钉钉开始试验全体员工每月在家办公一天。据报道,钉钉总裁叶军在全员群发出倡议,从11月开始,钉钉员工可自由在家办公一天,使用钉钉远程办公、并从用户角度出发优化产品,以身试点,探索未来工作方式。在10月份的2021钉钉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对外宣布用户数已突破5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900万,并发布新的年度趋势关键词“数字生产力”。

10、百世集团: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极兔速递将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据百世集团17日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68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34亿元人民币。百世集团表示,将国内快递业务转让于J&T极兔速递会显著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为集团恢复盈利打好基础。未来,公司将从战略层面推动供应链、快运、国际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综合智慧供应链服务能力。 

【上市资本流】

1、高瓴与无锡组建50亿专项基金:重点投资生物科技、硬科技等。高瓴集团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成立高瓴创投二期人民币专项基金,拟组建基金规模50亿元。同时,高瓴深科技创新中心也落地锡山。据介绍,该中心将协助硬科技创业项目的转化和孵化,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据悉,上述专项基金重点将投资于生物科技、硬科技与软件服务、碳中和、先进制造、消费科技等领域。

2、开源云原生数据编排软件开发商“Alluxio”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战略投资方和原股东a16z、火山石投资等跟投。通过本轮融资,Alluxio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在全球扩大目标市场规模和研发运营覆盖范围。同时Alluxio宣布将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业务,将北京设立为中国区总部,并成立本地化的研发团队。

3、硅港资本完成首支10亿人民币基金募资。本次出资方以市场化母基金、家族办公室和企业家为主,包括:清控母基金紫荆资本、国泰君安母基金、华旭投资、联储创投等。硅港资本聚焦投资高科技领域,具体关注赛道涵盖5G+物联网、集成电路、AI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云计算等。截至目前,首期人民币基金已投资16家硬科技和AI领域创业公司。

【最芯见闻】

1、韩国开建超纯水示范工厂:每天生产2400吨,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据报道,韩国环境部于16日在SK Silitron工厂举办了超纯水示范工厂的奠基仪式。新工厂建在半导体制造商的工厂内,将验证工业用超纯水制造相关的各项技术。在技术验证期间也能供应超纯水。韩国计划在2025年之前完成技术验证,目标每天生产2400吨纯水,其远期目标是将生产和运营过程中进口设备的使用率降低至0%,技术和设备采购方面的进口依赖程度降低到40%。

2、全球最大半导体封装设备供应商在华最大投资项目开业。据悉,11月12日,东和半导体设备(南通)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全球最大半导体封装设备供应商—日本东和株式会社在中国设立的最大规模投资项目,于去年4 月开工,今年2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占地面积约55亩,设计年产半导体封装设备50台/套,模具200套等。报道称,该项目目前引进了先进的表面处理和热处理工艺设备,填补了国内难以实现的模具高品质镀层的空白。

【潮品观察】

1、雷蛇推出PlayStation专用Kaira Pro耳机,提供身临其境的触觉沉浸感。据介绍,PlayStation专用Razer Kaira Pro搭载雷蛇HyperSense超感技术,这是一种动态、智能的触觉反馈形式,可提供自然、逼真的振动,并能在游戏中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这款耳机还搭载可拆卸型 Razer HyperClear 雷蛇灵晰降噪超心形指向麦克风,配有麦克风监听和游戏/聊天平衡功能。此外,Razer Kaira Pro还支持雷蛇幻彩RGB技术,提供更深层的自定义和沉浸感。

2、小鹏汇天飞行汽车首次亮相欧洲,计划2022年上半年欧洲试飞。17日,小鹏汇天在2021欧洲飞行器展(European Rotors)首度亮相。展会上,小鹏汽车欧洲区用户洞察与运营总监尤佳熙介绍了小鹏汇天最新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旅航者X2。X2是小鹏汇天第五代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将真正实现飞行器与汽车的耦合,既能在陆地上跑也能在空中飞。小鹏汽车计划明年上半年在欧洲进行试飞,并表示有望在2024年正式跟公众见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