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疫苗板块大涨,业绩延续高增长、多个公司新冠疫苗获临床试验获批

2021年11月15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海花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今日疫苗板块大涨。11月15日,万得疫苗板块大涨,涨幅居前。

个股看,截至11月15日收盘,康希诺、我武生物、东方生物、沃森生物、君实生物分别大涨9.87%、6.75%、6.67%、6.64%、6.11%,多股飘红。

消息面上看:新冠疫苗利好消息频出,多家疫苗生产商利好消息频出。上周五,万泰生物公告显示,其合作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获得南非Ⅲ期临床试验批件,获得该临床试验批件标志着鼻喷新冠疫苗进入国际多中心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鼻喷新冠疫苗按程序尚需完成III期临床试验、上市批准、生产设施认证、现场核查等环节后方可上市销售。万泰生物今年迄今累计上涨逾五成。

神州细胞此前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产品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神州细胞今年迄今涨24.7%。

11月15日早间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的异源初免-加强的序贯免疫程序获阿根廷卫生部在其官网推荐,该款疫苗将用于于加强针接种,并适用于医疗卫生工作者和70岁及以上人群。

疫情持续:价值有望凸显

全球新冠疫情态势依然严峻。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11月7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5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506万例。自7月以来全球单周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维持在300万以上,单周新冠死亡人数稳定在5万以上。Delta株目前仍然是全球占据领先优势的主流毒株,占比已超90%,仍需警惕多种新型突变株。

口服小分子药物问世,促进新冠疫情泛流感化。默克的molnupiravir以及辉瑞的Paxlovid出现,会使全世界新冠导致的重症或死亡病例减少,但是预计总体感染有可能会增多,口服新冠小分子药物类似于流感的达菲,改变人们对疫情的观念,促进疫情泛流感化。

现有疫苗针对Delta突变株有效率有所下降根据疫苗接种率达90%的以色列的卫生部数据显示,5月2日至6月5日,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94.3%; 随Delta变异株流行后,6月6日至7月3日,其有效率降至64%;6月20日至7月17日,有效率降至39%。但是接种疫苗均能有效减少重症的发作。

新冠病毒年销售额有望破五百亿美金。新冠疫苗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样需要每年针对新变异病毒进行研发,不断更新迭代。中信证券预测2021年全球新冠疫苗市场销售额有望超过500亿美元,达到约567.9亿美元。按照流感疫苗市场估算,2022-2023年销售额预计仍将过百亿美元。

国内疫苗市场:行业景气度回升

中国疫苗市场规模未来有望加快增长。根据灼识咨询统计,中国疫苗市场规模由2015年约251亿元增加到2020年640亿元,CAGR达20.59%,预计到2030年疫苗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国内疫苗市场有望快速发展。

最严疫苗管理法开启行业新机遇,利好龙头疫苗企业。《疫苗管理法》将开启中国疫苗新时代,竞争优势向龙头倾斜,利好龙头疫苗企业。行业准入门槛和规范程度的不断提高,疫苗技术迭代升级发展,疫苗行业的整合重组大势所趋,集中度也有望快速提高。

疫苗板块三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

业绩延续高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疫苗板块实现收入405亿元,归母净利润12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分别同比大增52%、154.7%、171.4%。西南证券认为:疫苗版苦熬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系新冠疫苗持续放量,预计四季度及明年海外疫苗出口将持续贡献增量业绩。

相关企业业绩表现优异。重点公司中,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生物通过研发、生产和出售新冠疫苗,在业绩上实现了强劲增长。

配置策略

西南证券:我国疫苗接种相关企业有望凭借加强针以及海外出口持续受益。疫情驱动行业加速发展,此次疫情一方面加快民众对疫苗的认知,另一方面资本快速涌入疫苗行业。目前康泰生物的13价肺炎疫苗已经上市,万泰生物的9价HPV疫苗处于Ⅲ期临床,各大龙头企业在mRNA技术领域均展开布局,未来国产疫苗逐步进入收获期。关注康泰生物(300601)、康希诺(688185)、欧林生物(688319)、百克生物(688276)、智飞生物(300122)、康华生物(300841)、华兰生物(002007)。

德邦证券:疫苗板块继续受益于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业绩维持高增速,非新冠疫苗也将受益于产业升级与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疫情后时代国内疫苗企业或将迎来进一步分化,把握住新冠疫苗机遇,且有丰富产品线/研发管线的龙头企业与积极布局新兴技术的前沿疫苗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中信证券持续看好疫苗板块的投资机会,目前存在一定左侧机会。建议关注智飞生物(重组蛋白路径新冠疫苗EUA.代理HPV持续放量)、康希诺(H)(建议港股,单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沃森生物(与艾博合作研制mRNA路径新冠疫苗,目前正处于临床试验三期)、康泰生物(国内灭活苗中最高中和抗体滴度比值)。时间催化剂方面,关注康希诺的吸入剂型,以及年底沃森mRNA三期的中期分析数据。同时建议关注政策免疫的流感疫苗板块,百克生物、金迪克、华兰生物等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报告来源:中信证券、德邦证券、西南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